重温家训 涵养家风
发表时间:2015-07-17   来源:人民日报

  家训是中华文化史上的独特景观,是家风的涵养方法和重要体现。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编纂、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中华家训精编100则》一书,从古代名家到现当代革命家、仁人志士的家训或者家训性质的文献中,精挑细选,筛选出100则经典家训成书,这是弘扬优秀家风的一个“看得见”的行动,有利于我们从中汲取智慧,涵养家风,养护心灵。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是每个人的精神港湾。同时,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是最基本的社会组织。正是一个个家庭,组成了社会,凝聚为共同体。可以说,家风正则社风正,家风清则国风清。古人强调“家国一体”,中华文化崇尚“家国情怀”,亦缘于此。在经济日益发达的今天,涵养良好家风、培育家庭美德,无论是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是对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而言,都具有重要意义。这就是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那些优秀的家训、家范,是滋养今人和后代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涵养家风、建设家庭的一个重要路径。从敬姜“匡子过失,教以法理”,到张英教育家人“让他三尺又何妨”;从曾国藩告诫兄弟“有恒则断无不成之事”,到习仲勋以“雪中送炭惟吾愿”示子女,无不表明,个人德性的生长有赖于家庭伦理的滋养。在这个意义上,因应时代需要,不断发掘中华文化的宝贵财富,从中华家训中吸吮智慧养分,我们不但会建设亿万温馨的“小家”,更会让社会这个“大家庭”更和谐、更美好。(陈凌)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文宇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37206&encoding=UTF-8&data=ACnENgAAAAcAAE5cAAAAAQAZ6YeN5rip5a626K6tIOa2teWFu-WutumjjgAAAAAAAAAAAAAALzAtAhQIjWnP5x18RMJJBGLUBLBv8-cRBQIVAIlBpClP76LDzn4XkwMMyYCq9rOE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37206&encoding=UTF-8&data=ACnENgAAAAcAAE5cAAAAAQAZ6YeN5rip5a626K6tIOa2teWFu-WutumjjgAAAAAAAAAAAAAALzAtAhQUwVb9FrUxhUKbL_mwMCKOE0McMwIVAJIrhyT-dGyFruczJ2v09XosPi14&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