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经典锻造更坚强的党性
发表时间:2015-07-09   来源:人民日报

  “为政之道,务于多闻。”善于从经典著作中汲取力量,向来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经典作品有原理体现、有思想浓缩、有实践指南,品读经典,是我们获得精神给养、激发奋斗自觉的重要途径。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央多次强调要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学习学什么?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经典作品。刘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推动党的建设最有影响的著作之一。76年来,从战争年代,到和平建设年代,这篇著作教育和影响了几代共产党人,引导他们真正在思想上入党,自觉建立起共产主义的人生观,也让党性锻炼和修养,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普遍用语和自觉追求。

  提高党员修养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衡量一个党员的标准,首先集中地表现在党性修养上。“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指南,还是“三严三实”的行为准则,都包含着对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要求。抓作风建设,重在返璞归真、固本培元,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

  从强调“思想意识上的修养”是“一切其他修养的基础”,到提出“结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个人道德修养”,再到指出“共产党就是代表人类正气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之所以具有强大的说服力和感染力,正在于它是众多优秀共产党员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形成的高尚品格的结晶。今天,重温这一经典著作,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用好这面镜子,照一照自己的作风严不严、实不实,看一看有没有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从而见贤思齐、改过迁善,不断以党性修养提升人格力量,形成自身内在的政治定力,增强谋事创业的前进动力。

  焦裕禄同志去世后,人们在他病榻的枕下,发现了两本书:一本是《毛泽东选集》,一本是《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只有把伟大而高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切实的实际工作、实事求是的精神统一起来,才能成为一个好的共产党员。”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不断自觉磨砺党性、提高修养,彰显共产党人的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我们才能无愧于自己的称号,书写新的历史、赢得人民赞誉。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章 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20356&encoding=UTF-8&data=ACmCZAAAAAcAAE5cAAAAAQAk6YeN5rip57uP5YW46ZS76YCg5pu05Z2a5by655qE5YWa5oCnAAAAAAAAAAAAAAAuMCwCFCXbZFvjgOLPglGmd1KFi-wgG19yAhRtLm4FPaMA6RuImkUq-E6TWpz64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20356&encoding=UTF-8&data=ACmCZAAAAAcAAE5cAAAAAQAk6YeN5rip57uP5YW46ZS76YCg5pu05Z2a5by655qE5YWa5oCnAAAAAAAAAAAAAAAvMC0CFG_sBdS7jhogYEUtesw-CodpOEgFAhUAiwBi8cIkUuR1GNXwgiW6DirKxQ0.&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