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圈:看互联网“脸色”行事
发表时间:2015-07-04   来源:光明日报

  最近的影视行业越发的不平静,在百度战略入股星美控股之后,光线传媒适时披露了获得阿里24亿战略投资的消息。与此同时,博纳影业正积极准备回归A股,这让人想到去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博纳总裁于东抛出一句“未来传统电影公司都将为BAT(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合称)打工”惊人之语,曾在影视圈引发了不小的震动。

  从去年开始,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便开始加速合围传统电影业。从影视创作到在线电影票再到线下影院,互联网迅速改变了影视行业的整体布局。而传统电影市场为何悄然接受了互联网企业的介入?

  原因之一便是影视公司坎坷的上市之路。仅在2014年就有数百亿的资本流入影视圈,借壳上市成了影视公司发展的必由之路。但随之而来的却是暴风雨,过半的并购案未能实现,影视行业发展的天花板逐步显现。而互联网巨头们却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并依靠平台优势深入到影视市场的各个细分领域,同时也向各影视公司抛出了橄榄枝。

  原因之二是电影的模式变了。如果单从电影票房来看,这已经不再是“第五代导演”们的天下了。就拿最近的电影票房为例,《左耳》收获超过4.84亿元的票房,《万物生长》六天票房过亿,《战狼》的票房也突破5亿元。但无论是苏有朋、吴京还是靠《小时代》在电影圈声名鹊起的郭敬明,都是非专业的电影导演。在这些电影票房的秘诀中,互联网化的营销方式功不可没。

  原因之三是在线视频平台也开始做内容了。小米和乐视有关视频内容的大战,让内容的重要性再次不言而喻。为了丰富内容资源,近年来各大视频网站每年拿出几十亿来购买影视版权,也正因如此,各视频网站都与盈利无缘。为了降低采购成本,自制剧应运而生,其中不乏成功者,这就给互联网企业牵手影视公司提供了机会。

  原因之四便是在线电影票业务的崛起。2014年中国电影票房达到296亿元,其中在线购票比例在42%左右。按照历年来电影票房平均35%的增长率来算,在未来两三年内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一的电影市场,在线票务对电影市场的影响也将日益显著。

  互联网巨头纷纷涉足影视圈,也让影视市场悄然发生了三个方向的改变:

  首先是影视行业的生态化发展。借助互联网巨头的平台优势和金融资本,电影的收益已经不单单集中在票房上,IP(知识产权)在电影上被大众所熟知之后,借势延伸到游戏、文学等其他娱乐领域。同样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等现有资源也被打造成电影IP。影视公司和互联网平台的结合,让这一切变得更加高效,大大提高了电影变现的渠道和方式。

  其次是影视市场的闭环发展。以往的电影生产方式,电影制作包装和宣传、院线之间并没有有机的统一,各方之间只是简单的利益关系。而互联网在其中起到了连接器的作用,电影上线之前的众筹、上线之时的在线票务、上线之后用用户消费引向实体经济、电商、游戏等后续产品来盈利。这样的模式不仅降低了电影的生产成本,而且也让影片的市场表现变得可以预估。

  最后,电影正在成为大众消费的一部分。不管是腾讯、阿里还是百度,都不再安于做一家互联网公司,而是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而影视无疑是大众娱乐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互联网产业巨头,除了在用户层面通过优惠活动来刺激用户养成消费习惯,而且从控制渠道延伸到内容生产,向电影产业的上游迈进。

  或许BAT涉足影视圈都有着自己的野心,但影视行业的互联网化已经是无法调转的趋势。对于影视公司来说,如何顺应潮流,如何借助互联网连接线上线下,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张贺飞)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梁艳红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12460&encoding=UTF-8&data=ACljjAAAAAcAAE5cAAAAAQAq55S15b2x5ZyI77ya55yL5LqS6IGU572R4oCc6IS46Imy4oCd6KGM5LqLAAAAAAAAAAAAAAAwMC4CFQCJBNQ09CB7jUxKIJ5eRiRrpmIbYgIVAJNVJewA6313gsfYIjWnCEB9hJLu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12460&encoding=UTF-8&data=ACljjAAAAAcAAE5cAAAAAQAq55S15b2x5ZyI77ya55yL5LqS6IGU572R4oCc6IS46Imy4oCd6KGM5LqLAAAAAAAAAAAAAAAuMCwCFFTfA0qntAa5fvipsnDoJKxRSQpfAhR4gFGNeJCeZCwtz6Pznd536lMga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