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不仅仅是校园围墙内的事
发表时间:2015-06-21   来源:中国教育报

  浙江省委20日召开全省中小学育人工作座谈会,省委书记夏宝龙在会上强调,深化改革是推进中小学育人的关键一招,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形成有利于中小学育人的正确导向。

  据了解,此次会议是由夏宝龙亲自倡议召开的。以省委名义专题召开全省中小学育人工作座谈会,省委书记亲自到会就中小学育人工作作报告,在全国都属少见。夏宝龙说,中小学育人是打基础的工作,是培育未来、创造未来的工作,怎么重视都不为过。我们必须把育人作为中小学教育的根本任务,作为中小学教育的灵魂,在这个问题上要强调再强调、重视再重视。中小学是形成思想、铸造灵魂的最佳时期,只有坚持德育为先,才能守好中小学这块阵地。要牢固树立守阵地的意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坚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育人。中小学是学习知识、启迪心智、提高能力的重要阶段,必须坚持因材施教,尊重每一个学生的兴趣特长和个性发展。中小学育人要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注重满足学生对学习的多样化需求,尊重学生的个性,培养学生求知问学的兴趣,激发学生的潜能和智慧。在学习上要“授之以渔”,高度重视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让学生有健康的身心,培养学生广泛的兴趣爱好,多让学生接受艺术的熏陶。

  夏宝龙指出,深化改革是推进中小学育人的关键一招,要进一步丰富课程体系,进一步丰富课程资源,进一步增加选修课,努力让学生能够“选择性”地学习。要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评价制度,用“高考招生改革”和“中考招生改革”来倒逼中小学教育走素质教育之路。要把实践教学作为育人目标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深入开展,所有中小学都要把走进社会大课堂作为教学计划列入课时,使中小学生更多地接触社会、参与实践、亲近工农。学校是育人的主阵地,要发挥好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地负起责任来,校长要更好地肩负起“领跑人”的使命,担起引领教育改革和学校发展的重任;教师要爱自己的学生,有无私奉献的精神,具备过硬的业务素质,为学生树立好的榜样,更好地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发挥好校园文化的引导作用,让校园赏心悦目、适宜学习,成为孩子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乐园。

  夏宝龙最后强调,育人不仅仅是校园围墙内的事,必须把全社会的力量和资源集聚起来,形成做好中小学育人工作的强大合力。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育人工作的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到中小学去,听听课堂教学,看看校园面貌,问问孩子们的心声,特别是党委、政府领导要为学生作形势报告。要充分发挥好家庭不可替代的作用,积极创造有利于育人的社会环境。(记者 朱振岳)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陶 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88425&encoding=UTF-8&data=ACkFqQAAAAcAAE5cAAAAAQAn6IKy5Lq65LiN5LuF5LuF5piv5qCh5Zut5Zu05aKZ5YaF55qE5LqLAAAAAAAAAAAAAAAuMCwCFHAY2SYcaa5fZic-t1vE3fR_HaV6AhQQPVqEdMBDV3thnCfTyyG9C-__F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88425&encoding=UTF-8&data=ACkFqQAAAAcAAE5cAAAAAQAn6IKy5Lq65LiN5LuF5LuF5piv5qCh5Zut5Zu05aKZ5YaF55qE5LqLAAAAAAAAAAAAAAAvMC0CFCmmjsRyCrN6iNXelOdaupGYlqsQAhUAk6LIeJ-tRd_d_qQr6unDbslqwZc.&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