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情怀百姓心
发表时间:2015-06-18   来源:人民日报

  “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要是笑,就说明政策好。要是有人哭,我们就要注意,需要改正的就要改正,需要完善的就要完善。”正在贵州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与村民们话家常,一席话生动恳切,发人深思。

  由此不禁联想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所宣示的为民价值理念。从中我们可以充分感受到,这个13亿人口大国的执政党有一颗怎样的百姓心,各级干部应该拥有怎样的为民情怀。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关切的是人民的梦想、百姓的所愿所盼。“坚持‘以百姓心为心’”,这强调的是百姓是我们想问题、做决策的出发点。“同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这道出的是永远同百姓在一起的深厚情感。“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这突出的是百姓切身利益这个重心。“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这给出的是检验工作的直观标准……这些富有质感的朴素话语,深刻体现我们党人民至上、执政为民的价值信守,贯穿着浓厚的百姓情怀百姓心,又细致而微地道出如何把崇高的价值理念落细、落小、落实于治国理政的具体实践。

  新形势下,怎样让自己的百姓情怀更深厚,使所有的奋斗和工作都贴近、对接于百姓的实际,是各级干部必须面对的一道考题。不能不看到,今天有那么一些领导干部,想问题、做决策的出发点是自己而非百姓。他们判断得失的根本标准,不是群众的喜忧哀乐,而是能不能为自己的升迁积累政治资本。于是,那些让乡亲们欲哭无泪却能带来可观“政绩”的形象工程上马容易下马难,那些让乡亲们有获得感却一时难有“显示度”的民心工程光打雷不下雨。很多矛盾化解不了,很多改革推而不转,客观因素也许十分复杂,但一个重要原因还在于决策者和执行者在心里打着自己的小算盘。

  在谈到自己发自内心牵挂贫困地区的老百姓时,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深沉发问:“作为共产党人一定要把他们放在心上,真正为他们办实事,否则我们的良知在哪里啊?”这值得每一名党员干部反躬自省。尽管时代环境条件发生了沧桑变化,但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当时时扪心自问,我们党是怎么走过来的?是为什么而出发的?惟有心中摆正百姓位置,涵养执政良知,用行动标注为民的信念,才能筑起坚不可摧的“民心长城”。

  “民者,万世之本也”“天下之治乱,不在一姓之兴亡,而在万民之忧乐”“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千百年来的历史风云变幻莫测,演绎着治乱兴衰的内在规律,人民正是这规律的关键。今天,时代需要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把握这一点,进而做不放空炮、说到做到的躬行者。(纪东冲)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朱 波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82314&encoding=UTF-8&data=ACjtygAAAAcAAE5cAAAAAQAV55m-5aeT5oOF5oCA55m-5aeT5b-DAAAAAAAAAAAAAAAwMC4CFQCRUEmwwrFYGWV7wqCqHCvvpRF3UAIVAI18oorDmnt6G2EXbQaugvzxvWn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82314&encoding=UTF-8&data=ACjtygAAAAcAAE5cAAAAAQAV55m-5aeT5oOF5oCA55m-5aeT5b-DAAAAAAAAAAAAAAAuMCwCFDFpR9llfWja5CwWHvK9kxP7cRjAAhQOCDVr_XsqlQZHPgl_VK4kS7K1l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