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考调查不能止于抓获“枪手”
发表时间:2015-06-12   来源:光明日报

  9名替考者及所谓“组织者”,都只是直接的执行人。查清这些人背后的利益集团,才是公众真正关心的。做到这点,才能达到教育部所说的“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据媒体报道,近日,媒体记者“卧底”替考组织,从而揭露江西高考替考事件后,“卧底”记者收到威胁短信,其车辆轮胎也遭到损坏。在替考“枪手”慌不择路四下逃散之时,谁还有“闲心”做这种事,颇值得深究。

  江西省教育厅8日表示,截至8日晚,南昌地区高考替考涉案人员已有9人被警方控制。另据济南铁路公安部门发布的消息,江西高考替考案主要组织者赵某,被铁路部门乘警抓获,经山东菏泽火车站警方查实身份后,已被转交南昌警方。

  事实上,公众最关心的不是这些替考的“枪手”被抓获了多少,而是那些替考组织和替考受益者是否会尽快受到处罚。显然,在此次江西替考事件中,9名替考者及所谓“组织者”,都只是直接的执行人。查清这些人背后的利益集团,才是公众真正关心的。做到这点,才能达到教育部所说的“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循此方向的调查,可能不比抓获替考“枪手”那么简单,但也绝非复杂。最明显的涉案人员,就是替考受益者及其监护人。毫无疑问,这些人就是雇佣替考“枪手”的涉嫌共同违法犯罪者。现在,严肃处理此案的过程已进入第四天,有关这些涉嫌共同违法犯罪者的消息尚付阙如,这难免让公众满腹狐疑。

  替考事件能够发生,当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而是环环设防的关节被打通后的一个结果。这其中的部分环节,正是媒体所聚焦之处,诸如替考者相关信息是如何录入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系统的?替考者的体检是如何完成的?恰在这些关键和重点问题的调查上,至今为止还没有一点消息。

  事情明摆着,公众一定会把目光聚焦在查“单位”上。替考者、被替考者都非个案,因此,不管是江西省教育考试院也好,还是相关负责体检的医院也罢,若是以工作“失误”“马虎”等解释来应付调查,则不仅挑战公众的认知常识,也是对政府有关调查部门的考验。

  此次江西替考事件的发生,若非媒体记者“卧底”,人们很难从中清楚了解到高考替考已经组织化运作的现实。而江西替考事件的发生,其因也并非江西一地高考制度及其设防环节有什么特殊性,而只是媒体记者选择了这个“点”而已。其他与江西类似的“点”还有很多,有些“点”已经发生过高考乃至研究生考试替考事件。那些没有发生过替考事件的“点”,是因为没有媒体记者“卧底”而没被发现类似替考事件,还是设防更严而无从发生替考事件,都应该从此次事件中吸取教训。(何人可)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刘鲲鹏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71487&encoding=UTF-8&data=ACjDfwAAAAcAAE5cAAAAAQAq5pu_6ICD6LCD5p-l5LiN6IO95q2i5LqO5oqT6I634oCc5p6q5omL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FRqq8pJzk_x8xW9BqIi7SXY-T8xAhRjFEHTNcg5A7Kj1_iW8cCAJsZES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71487&encoding=UTF-8&data=ACjDfwAAAAcAAE5cAAAAAQAq5pu_6ICD6LCD5p-l5LiN6IO95q2i5LqO5oqT6I634oCc5p6q5omL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BsaggETuH_7cmeAFCGdB0sfH3uiAhQ7pHPPlKQSyWWJtirST_X2UjKWP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