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正在威胁我们的专注力
发表时间:2015-06-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回国几周,参加了一个教育界的峰会,一些新词冲击着我的大脑:翻转课堂、微课、教室革命在2.0时代、创客教育。与会者分享说,老师在微信上吐槽,说是到了凌晨1点还在录微课;山东农村中学的一位校长说服他的学生每人买一部笔记本电脑上学,从此课堂教学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和这个大背景相呼应的是,整个报告厅里大家人手一个手机,低头不停刷屏。

  搜索一下,无论是翻转课堂,还是创客教育,概念都来自美国。可有趣的是,在美国我却没感受到美国的教育界对互联网有类似于中国同仁们的激情。我任教的美国大学属于研究型大学,但是从教授到院长至今对虚拟空间持怀疑态度。这种技术产生于美国,然而中国人比美国人更热衷使用的现象,让我联想到苹果手机——中国人对它的推崇程度也超过美国人。我的美国朋友还有不用手机的,有对过时的黑莓手机至今非常忠诚的。

  我不知这是美国普通民众对科技态度的保守,还是中国人对现代科技的热爱?但有一点我敢肯定,那就是美国人价值观的多元,别人说好的我不一定说好,别人拥有的我不一定追求。

  而更重要的一个问题是,中国的教育界对互联网如此地痴迷,这对我们的孩子会有怎样的影响。

  最近几年愈发感受到专注的重要,而这么多移动互联网技术,最有效地剥夺了我们专注的能力。小学一年级的小朋友人手一个ipad学习,且不说这造成注意力分散的影响,单就那么长时间对眼睛的伤害,就足够让我拒绝这种趋势。

  我的美国同事对她的三个未上大学的孩子的要求是,每天面对屏幕的时间,包括电视电脑,各种移动终端,加起来不超过1个小时,其中居然包括做作业的时间。我问她,如果作业一个小时完成不了呢?她说,很多功课可以不依靠电脑完成,不要形成对电脑的依赖。

  听说国内某顶尖大学的中文系正在思考如何促进中国学生阅读经典,想到开发一个移动互联网软件,配有游戏、反馈等各种手段来激发阅读兴趣。我感觉这种软件只会不断中断阅读,让注意力碎片化。

  我作为一个成年人,能清晰地感觉到我的专注能力在一点点下降,很难半个小时不去查邮件,发信息,或看微信。我的工作需要大量的深度阅读和写作,需要专注。其实很多工作都是如此。记得我的学生曾经告诉我,她练钢琴的目的除了音乐和艺术追求,陶冶性情,另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培养专注能力。美国华裔孩子和犹太人孩子普遍练钢琴,据说他们当中有相当比例的人士,长大以后的职业都是需要长久深度的专注,比如外科医生。他们的家长笃信练钢琴成就的专注能力,可以帮助这些孩子日后在各自的领域成才。

  我们不要忘了,电脑是为人脑服务的,千万不要伤了人脑。我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电脑大有伤害人脑的趋势。(马颖毅)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刘鲲鹏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63778&encoding=UTF-8&data=ACilYgAAAAcAAE5cAAAAAQAt56e75Yqo5LqS6IGU572R5q2j5Zyo5aiB6IOB5oiR5Lus55qE5LiT5rOo5YqbAAAAAAAAAAAAAAAuMCwCFBPDLqNR5KA8vxKY1in3YssMIJ0TAhQ8z2V16rlC0zqIl09kE5Gq4K-OJ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63778&encoding=UTF-8&data=ACilYgAAAAcAAE5cAAAAAQAt56e75Yqo5LqS6IGU572R5q2j5Zyo5aiB6IOB5oiR5Lus55qE5LiT5rOo5YqbAAAAAAAAAAAAAAAuMCwCFAtYCeSKFRoa-n1Pu0JYYPVeRN_6AhRaVoFvuW6eUikA4vOCDELDnAL0T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