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孩子该比什么
发表时间:2015-06-01   来源:人民日报

  有位家长曾略心酸地讲起一件事:每天下午放学去接孩子,总是要等到同学们都走空了,孩子才不紧不慢地出来。经过询问才知道,孩子是嫌弃自己家里的车子不够高档,怕在“坐好车”的同学面前“跌份儿”。

  爱比较是孩子们的天性,关键看比什么。比志气,比学习,比刻苦,比特长,比才艺,比爱心,比体魄,等等,都是健康的比。然而,有的孩子在比谁的父母职业好、职务高,比谁的生日过得气派,比谁穿的鞋子好,比谁家的车好、房子大。如同一株幼苗刚破土就已染病一样,畸形攀比不仅意味着孩子们过早丧失了应有的纯真,更意味着成年人的失职和教育的失灵。

  孩子的世界是简单的,他们的行为和价值取向往往是成人世界的投射。当畸形攀比在一些孩子中流行的时候,一定是大人的世界出了问题。夸耀自己家里车好的孩子,父母多半有财富至上的倾向;比拼父母职务高的孩子,家长恐怕也有些官本位思想。有的家长并没有意识到,在这种家庭环境氛围里成长起来的孩子,往往多虚骄而少实诚,多浮华而少实干。当孩子从小缺乏正确的价值涵养,缺少优良的家风熏陶,将来又如何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立足,乃至干有所成?

  有一则故事讲,一位富有的父亲带着孩子来到乡下,想让孩子看看穷人过得多么可怜。回城后,父亲问孩子有什么感受。答道,他们过的生活真好!我们家只有一条狗,他们家却有好几条;我们家只有一个游泳池,而他们却有一条宽阔的小溪;我们家有很多明亮的壁灯,他们却有满天的繁星。孩子最后说,谢谢爸爸,您让我明白了我们是多么贫穷!孩子的世界本是丰富而多元的,需要教育的往往是家长自己。家长需要尊重孩子的天性和特点,和孩子共同成长。

  孩子的路,终究要靠孩子自己去走。不依靠父母的财富爵禄而能自立于世,才能过好自己的人生,也是真正成功的标志。因而引导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比什么都重要。惟有正确的价值观,才是导引孩子走上远大前程的明灯。孩子比来比去,无非想证明自己是最棒的,这种比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好。家长要做的,乃是让孩子在正确的赛道上奔跑,培育健康的竞争意识。不比穿戴,多比学习;不比吃喝,多比志气;不比家庭,多比能力,如此才能帮助孩子踢好人生的第一个“正步”。

  不管我们这个时代与过去相比有多么不同,一个人要走向成功,关键还是在于不断超越和完善自己。这也是教育的本义,即对孩子的成长进行全方位培养。大人们需要让孩子们知道,不要害怕承认自己不完美,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自己的特长。和他人比当然是必要的,但和自己的过去比,让每一天都比之前的自己有进步,更重要。通过这种不断地自我超越、自我完善,孩子们不但会取得长足的进步,更会懂得这种进步的永无止境。

  古人云,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少一点功利和盲目,多一些培元固本,让每个孩子都成为最好的自己,这是最深远之计。(白龙)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智萍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45058&encoding=UTF-8&data=AChcQgAAAAcAAE5cAAAAAQAb5LuK5aSp55qE5a2p5a2Q6K-l5q-U5LuA5LmIAAAAAAAAAAAAAAAuMCwCFFNfX8s1T8YqVn3bHEXhuVV0mLKBAhRKYawEo-UKswKLLvJ0jFEuLFoCN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45058&encoding=UTF-8&data=AChcQgAAAAcAAE5cAAAAAQAb5LuK5aSp55qE5a2p5a2Q6K-l5q-U5LuA5LmIAAAAAAAAAAAAAAAuMCwCFCCCwvONbBRR2v61eY26Yw9jyQ9CAhRitjEycZdKbxlxB7yzW2_hB7pZc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