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依法治烟还需上下合力
发表时间:2015-05-2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杨绍功  闫祥岭)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在第28个“世界无烟日”来临之际,新条例能否取得实效引发人们关注。将依法治烟落到实处,还要靠从上到下的多方合力。

  当吸烟可能成为一种违法行为,每个人都应当在心中树起一条底线,不能越线。领导干部尤其应当成为禁烟的带头者,自觉维护法律权威和党员干部形象。不在禁烟区域吸烟,不给别人递烟,不给领导敬烟,不接受别人敬烟,如果人人都能自觉,久而久之恪守文明的行为终将成为一种健康的习惯。

  吸烟行为点多面广,控烟依靠群防群治更能保证法规落实。如果打个电话、发条微信就能举报违法吸烟行为,并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无疑将鼓励公众参与控烟的积极性,弥补执法力量的不足,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全社会共同控烟。

  依法控烟更需要以顶层设计推动源头治理。尽管各地陆续出台控烟条例,但国家层面的禁烟法仍未出台,难点之一就是烟草企业的阻力。应当从更高层面理顺烟草行业的发展与国民健康之间的关系,让控烟法规具有更广泛的约束力。

  既要改变传统生活习惯,又打破既有的利益格局,控烟也是改革的一部分。这种改革,更需要以法治为基础,明确各方的权力和义务,鼓励上下积极参与,才能行稳致远取得长效。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贺宏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44699&encoding=UTF-8&data=ACha2wAAAAcAAE5cAAAAAQAn55-t6K-E77ya5L6d5rOV5rK754Of6L-Y6ZyA5LiK5LiL5ZCI5YqbAAAAAAAAAAAAAAAvMC0CFAP9SKZS63sPnVfOG60pJJRv71-nAhUAixQQKZlQSMtNa7XCkPN-3Xmw7-E.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44699&encoding=UTF-8&data=ACha2wAAAAcAAE5cAAAAAQAn55-t6K-E77ya5L6d5rOV5rK754Of6L-Y6ZyA5LiK5LiL5ZCI5YqbAAAAAAAAAAAAAAAvMC0CFBBmUbl2AO4N9FwWKGdLIZ5TwXDLAhUAkpZWrSANJWldSNxUFQAGCi9TNk4.&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