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全社会勤俭美德之光
发表时间:2015-05-22   来源:经济日报

  “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开展一年来,节约之星闪烁神州,节俭热潮处处绽放。近日通报表扬的这些先进典型,用一个个鲜活的事迹告诉我们:节水可以念“新经”,循环经济能够变废为宝,执著钻研节电技术成就了“节能英雄”,坚持随手捡拾遗漏小零件也会做出大贡献……他们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坚定了亿万人民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信心,也必将以其示范作用,点亮全社会的勤俭美德之光。

  勤俭节约是好风范,也是传家宝。近年来,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到各地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再到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全党全社会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正在形成。但也要看到,浪费现象远未根绝。比如,每年农户储粮、仓储运输和加工等环节导致的粮食损失浪费估计在700亿斤以上,消费环节的粮食浪费现象也很惊人。又如,每到新学期开始,不少学生和家长都要重新购置一批新文具,之前的旧文具不论能不能用一律丢掉,盲目攀比、奢侈浪费的现象普遍。再如,公共场所的节约还是薄弱环节,某城市公厕试点免费提供手纸半年多发现,如厕者每次如厕使用的卷筒纸长度平均为1.6米,浪费之剧可见一斑。

  人多地少水缺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如果人人躬行节俭,13亿人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将是巨大的财富;而若人人都不把浪费当回事儿,也将带来巨大的损失。面对这样的背景,这些勤于节俭的典型更加令人敬佩、值得敬重。他们弘扬中华民族戒奢克俭优良传统,积极倡导节约光荣社会风尚,用实际行动做出了良好示范。

  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节约不仅需要向往与意识,更需要执著与力行。全民节约重在实践、贵在行动。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坚持从身边事做起,节约每一粒粮、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度电、每一升油……在生产生活中自觉践行节俭节约的理念。有榜样的带动,有每个人的自觉跟从与美德弘扬,“节俭养德”的时代新风尚,一定会在神州大地上生根发芽。(经济日报评论员)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杨学静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28825&encoding=UTF-8&data=ACgc2QAAAAcAAE5cAAAAAQAh54K55Lqu5YWo56S-5Lya5Yuk5L-t576O5b635LmL5YWJAAAAAAAAAAAAAAAvMC0CFQCGKAkidDGtTMPplWJ6ZYrW1JV9bAIUPu6HPQZA8b7cZtJei1OoLJsB5j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28825&encoding=UTF-8&data=ACgc2QAAAAcAAE5cAAAAAQAh54K55Lqu5YWo56S-5Lya5Yuk5L-t576O5b635LmL5YWJAAAAAAAAAAAAAAAuMCwCFGu_punL5Ulcaxq3zklsfFst0US7AhQgsh7RPbcLEWDpjBhyCuyc8q0F6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