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择人”与“为人择官”(人民论坛)
发表时间:2015-05-18   来源:人民日报

  《新唐书》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窦诞是唐太宗李世民的故人,虽然垂垂老矣,但仍然受到重用。有一次讨论朝政,窦诞“昏谬失对”,李世民于是下诏自省说,“为官择人者治,为人择官者乱”,反思自己徇私故人而滥授官爵。千载之下,“为官择人”与“为人择官”的经验与教训,仍然引人深思。

  为官择人,根据岗位要求甄选人才,实际上是选贤任能、量才授任;为人择官,为特定的人量身定做、安排官职,本质上就是任人唯亲、“萝卜招聘”。前者出于公心,后者发乎私情;前者为人才提供上升通道,后者为关系洞开方便之门;前者捍卫用人的公平公正,后者污染纯洁的政治生态。是为官择人,还是为人择官,答案不言自明,但总有一些单位一些人在这个问题上“拎不清”。

  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在使用干部的问题上,任人唯贤是“正派的路线”。从那时起,“坚持五湖四海”,就成为一个重要的用人原则。然而,从近年来查处的一些腐败案件看,“为人择官”的潜流正在冲击公平的堤坝。有的抱着“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心态,把公职当做私产,决不能让“外人”染指;有的忙于编织关系网络,提拔“自己人”;有的甚至因人设岗、因人设职,不惜为亲近之人搞私人订制……表现形式虽然不同,但任人唯亲是其共同特点,因私废公是其共同危害。

  用人腐败是最危险的腐败。如果说财物腐败只是涉及权钱交易,污染的是水流,那么用人腐败危害的是党组织肌体,污染的是水源。在“为人择官”的逻辑下,以私人情义侵蚀公共资源,以圈子文化取代公平正义,最终必然坠入用人腐败的泥淖。一些腐败分子在用人上搞小圈子,以私相授受而始、以先后落马而终,人前“同气连枝”、狱中“同病相怜”,不能不令人警醒。

  面对任人唯亲的歪风,有人形象地讽之为“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歪风之下,必然导致热衷走关系、图攀附而不尚实干、实绩的沉闷氛围,我们的事业就会停滞。如果“荫亲”蹑高位、英俊沉下僚,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怪圈,那么好干部如何脱颖而出,更孰与破难题、促改革、平天下?事实告诉我们,“为人择官”只会带来人才的逆淘汰,“为官择人”才能激发政治生态的正能量。

  历史上有两个“不市私恩”的故事。西晋大将羊祜举荐贤才而焚烧荐稿,认为“拜官公朝,谢恩私门,臣所不取也”;宋朝宰相范纯仁引荐人才而不加以笼络,认为“朝廷不失正人,何必知出于我邪”。今天,改革大潮奔涌向前,要“把那些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用起来”,首先就要堵住“关系”的罅隙、打开公平的闸门。如此,才能让一切创造的活力竞相迸发。(李拯)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杨学静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18114&encoding=UTF-8&data=ACfzAgAAAAcAAE5cAAAAAQA54oCc5Li65a6Y5oup5Lq64oCd5LiO4oCc5Li65Lq65oup5a6Y4oCd77yI5Lq65rCR6K665Z2b77yJAAAAAAAAAAAAAAAvMC0CFG0WWooS1ZqtkGKHEm4sfMsLtFrQAhUAggX0v2RSQ6t1EferB8h9_h3PrD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18114&encoding=UTF-8&data=ACfzAgAAAAcAAE5cAAAAAQA54oCc5Li65a6Y5oup5Lq64oCd5LiO4oCc5Li65Lq65oup5a6Y4oCd77yI5Lq65rCR6K665Z2b77yJAAAAAAAAAAAAAAAuMCwCFDgc09uUqULExfJ97_V8A9XLTfU3AhQXST-MPG95FaQOvR0Doq6_k4FF4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