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戏剧“还”给市民
发表时间:2015-05-11   来源:新民晚报

  现代戏剧谷日前推出的两台“海派市民戏剧”,把戏剧“还”给市民。一出是柏万青自编、自导、自演的15分钟小戏《柏阿姨的上班路上》,另一出是由中国台湾导演李宗熹编导,瞄准上海某公园相亲角的《求偶》。这两出戏,受到国家话剧院的邀请,登上了北京的国话舞台,参与了“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

  柏阿姨自己组织了黄丝带艺术团,参演者中有不少与她一样下过乡、插过队的知青。在著名淮剧演员梁伟平的指导下,这群业余演员演绎自身的经历便让人感到特别真实。《求偶》则聚焦父母为子女“举牌”相亲的故事,折射出代沟与亲情的碰撞、友情与爱情的界限、当下与未来的选择、勇气与矜持的较量——终究会让每一个人成长。

  比起当下舞台上浮光掠影于办公室恋情的“都市情感剧”,这两台“海派市民戏剧”,更能反映年轻观众的生活坎坷。但其呈现方式又颇具喜感。当你误以为它可能走向轻薄时,心弦又往往被触动一下。北京观众看着上海公园里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被其真实的悲喜所牵引。为女儿相亲的父亲,其实打心眼里不舍,一张张摊给别人看的女儿照片背后都有其精心拍摄的原委。为儿子相亲的母亲,被身为电视台节目主持人的儿子追赶——他觉得此事再丢人不过了!岂料,这两位老人没为子女相成亲,自己却找到了老来伴……在这出名为《求偶》的戏里,能看到来自父母深沉的爱,虽然这种爱可能看起来更像是“束缚”。这类情感,完全是当下80后父母的真实写照。

  当下有种怪现象,国外原本小众的、探索型的戏剧——如反情节等颠覆古典主义、现实主义的“后现代戏剧”,都被中国戏剧界当作了学习的“榜样”。而局部放大、盲目照搬西方理念的戏剧,误导了大众对戏剧概念的基本判断。在商业戏剧的“折腾”下,有些人就以“看不懂就别来”这样的“高傲”来忽悠观众,以激发其“逆反”心理,达到刺激票房的目的。

  当今中国的戏剧,似乎更多地在“服务”于小众、邀宠于“精英”。看戏之举,被视为“追时尚”或是“抬身价”——这戏,我看得懂,你呢?而市民戏剧的出现,点穿了戏剧本身的属性——不被市民喜爱的、不受大众欢迎的戏剧,只能是戏剧史上的流星。因为,无论我们拥有何种身份,首先,我们都是由市民汇成的大众。(朱光)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章 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06823&encoding=UTF-8&data=ACfG5wAAAAcAAE5cAAAAAQAb5oqK5oiP5Ymn4oCc6L-Y4oCd57uZ5biC5rCRAAAAAAAAAAAAAAAuMCwCFBwTOaP9h4L7wTUX7XIn3c4EOLDiAhQrzAy9hXTtUUQRxaZn9QipLkfQq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06823&encoding=UTF-8&data=ACfG5wAAAAcAAE5cAAAAAQAb5oqK5oiP5Ymn4oCc6L-Y4oCd57uZ5biC5rCRAAAAAAAAAAAAAAAuMCwCFGl031UKgD09VjlowgBHriUSJuJNAhRzKPU1vkCiGlrl1HRdDiWH0ZaEy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