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志愿者精神共筑网络文明新高地
发表时间:2015-05-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志愿者精神能否成为社会的主流,是衡量民族精神风貌和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尺度。当下,网络文明志愿者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清朗网络空间、传播网络正能量已成为广大青年的自觉行动。这一行动不仅标志着青年道德素养的整体提升,同时更彰显了社会的文明进步。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志愿者精神的感召下,在不同时期和不同场合,面对社会的不同需求,无数志愿者踏着时代的节拍,自觉肩负起“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伟大使命,团结并激励着越来越多的人友爱互助、奉献社会。从全球范围内来看,志愿服务已有近两百年的历史。世界大战期间,志愿服务是奔赴前线的国际援助、救死扶伤,和平年代,志愿服务则是深入普通群众的扶贫济困、敬老助残;重大灾难中,志愿服务是挺身而出、舍生忘死,日常生活中,志愿服务则是凡人善举、点滴渗透。尽管不同时期的志愿服务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和表现内容,但其一以贯之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内核没有变,促进人类文明进程的重大作用没有变,作为时代发展刚性需求的地位更没有变。

  特别是在当前这个以互联网为标志的信息化时代,我们更需要大力弘扬和践行志愿者精神。互联网作为上个世纪最伟大的人类发明,从交流工具到创业平台,从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到人类生存栖息的新家园,网络在促进经济发展、推动人类进步等方面发挥了不可限量的作用。但同时,互联网的匿名性、虚拟性、跨时空性等特征,也为极端思想、错误思潮的滋生蔓延、大肆传播提供了土壤和通道。“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如何用好管好互联网,不仅是国家需要直面的政治问题,更是所有网民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广大网民只有大力弘扬和践行志愿者精神,自觉维护网络文明、净化网络空间,才能使网络空间成为崇德向善的精神家园。

  网络空间是现实社会的延伸,网络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互联网已经渗透到我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如同阳光、空气和土壤一样,成为人类、尤其是青少年须臾不能分离的生存要素。在互联网上,如果任由色情肆虐、暴力横行、谣言疯长,那么网络戾气和“网络雾霾”就会甚嚣尘上,不仅会戕害少年儿童、毒害社会风气,更会遏制文明进程、断送人类未来。互联网不是脱离现实的“乌托邦”,而是与现实社会紧密相连、休戚相关,网络上一些负能量已经突破了“网络围墙”,干扰到现实社会的正常秩序。所以,我们亟需将志愿者精神延伸到网络空间中来,为励志进取点赞,为好人善举叫好,对假恶丑现象坚决说不。唯有如此,互联网空间才能风清气正、阳光普照,才能实现“线上”“线下”的良性互动、协调发展。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为了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同时也为赓续人类文明的薪火,让我们广大青年携起手来,抵制假恶丑、弘扬真善美,在彼此尊重中传递温暖和正义,用阳光、诚信和友善驱散网络雾霾,还互联网一方净土。我们深信,随着志愿者精神在互联网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风清气正、文明向上的“互联网家园”必将呈现在世人面前,互联网也必将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注入强大的正能量!(李若鹏 作者系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590700&encoding=UTF-8&data=ACeH7AAAAAcAAE5cAAAAAQAt55So5b-X5oS_6ICF57K-56We5YWx562R572R57uc5paH5piO5paw6auY5ZywAAAAAAAAAAAAAAAuMCwCFDNrT-7pTPz3gx_rIiSEC_bdzGMbAhQx8_mAYtsNY2PLGNmQCEgzK9NBP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590700&encoding=UTF-8&data=ACeH7AAAAAcAAE5cAAAAAQAt55So5b-X5oS_6ICF57K-56We5YWx562R572R57uc5paH5piO5paw6auY5ZywAAAAAAAAAAAAAAAuMCwCFAzlogFrztte25P8z7w6XVF7aWrUAhRgXOBnxNRETbZYNIzcUo4c9PRf3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