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劳动者更有尊严
发表时间:2015-04-2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记者 潘强 董建国)习近平总书记28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指出,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表明了党和国家对劳动者的尊重,同时也是对广大劳动者“中国脊梁”作用的充分肯定。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受益于“人口红利”所带来的助推作用,全体劳动者团结奋斗、辛勤劳动,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取得了卓越的发展成就,劳动条件、劳动收入、劳动保障的明显改善也有目共睹。尤其是近年来,各级政府部门坚持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理念,让劳动者更受尊重,让劳动者付出获得的回报含金量更高。

  然而,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的收入增长相对滞后,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所占比重偏低,成为我国收入分配格局不合理的一个突出表现。此外,记者在基层调研了解到,长期依靠廉价劳动力压缩生产成本,实现利益最大化的发展模式逐步走入“死胡同”。

  劳动价值得不到充分尊重,劳动者的尊严就难以得到保障。以环卫工人为例,作为劳作街头一线的劳动者,其劳动成果常常不被尊重,甚至被歧视并遭受肆意伤害,同样的问题也困扰着农民工、拾荒者、加工业产业工人等劳动群体。这些问题暴露出我国劳动者权益保护和社会保障机制还不完善、执行还不到位,矛盾积累下去,会影响社会公平和改革深化。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之年,社会普通劳动者,尤其是那些一线劳动者的劳动能否得到普遍尊重,事关上述两个重要战略目标能否顺利实现。让劳动价值得到应有的回报,让劳动者权益得到有效保障,这不仅关系到劳动者个体的尊严,更关系到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稳定。

  一方面,我们要以战略眼光从更高层面进行审视和思考,借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适当提高一线劳动者的报酬,不论工种,不论职业,让每一个劳动者的价值得以体现,让一线劳动者得到社会的认同和尊重;另一方面,要在政策法律、行政管理等方面加大力度,让广大劳动者在改革深化中有更多“获得感”“尊严感”,从而产生良性循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加公平、和谐的正能量。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赵 洋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587015&encoding=UTF-8&data=ACd5hwAAAAcAAE5cAAAAAQAY6K6p5Yqz5Yqo6ICF5pu05pyJ5bCK5LilAAAAAAAAAAAAAAAuMCwCFBJopv6PhmtnB0gqAql46pY1NVMXAhRVivwGH--5yOk14300meIZAi1Yv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587015&encoding=UTF-8&data=ACd5hwAAAAcAAE5cAAAAAQAY6K6p5Yqz5Yqo6ICF5pu05pyJ5bCK5LilAAAAAAAAAAAAAAAvMC0CFQCH_jI18h4WG9lRtsMkPU9T6vrpbAIUCBre2fqhxnI0fRdT40PLWGulagY.&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