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景观道”也是一种美
发表时间:2015-03-26   来源:广州日报

  “西宫南内多秋草,落叶满阶红不扫。”白居易诗中的这句话居然在福州变为现实。记者从福州市鼓楼区环卫部门获悉,今年首次选择辖区内的湖滨路和白马路这两条幽雅的马路,试水设置“落叶景观路”,改变以往对落叶随落随扫的作业方式,让落叶成为城市的景观元素之一。

  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特别是市政管理服务理念的日益进步,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珍视大自然赐予的落叶美景,从刻板枯燥的水泥森林中,辟出一条条“落叶景观路”,满足公众的欣赏诉求。

  放眼国外不乏美“醉”了的落叶大道,俄罗斯夏宫花园,加拿大枫叶大道,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等等,绚丽烂漫,美艳无比,让人叹为观止。而国内一些城市长期以来之所以容不下落叶,既有道路交通安全方面的考虑,也隐现一扫了之的懒政思维,更关键的或在于城市美学的错位,狭隘的“审美”往往容易催生“城市洁癖”,自然很难容得下落叶的栖身之地。

  “落叶景观路”,既是对民意诉求的积极呼应,也是以人为本理念的凸显,更是公共美学的回归,由此受到的广泛好评无疑生动地说明,接地气、具有公众情怀的城市管理,才会让城市更有魅力。(范子军)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523942&encoding=UTF-8&data=ACaDJgAAAAcAAE5cAAAAAQAk4oCc6JC95Y-25pmv6KeC6YGT4oCd5Lmf5piv5LiA56eN576OAAAAAAAAAAAAAAAtMCsCFFr7w3JegeO93SnUbMpb2-gPxxxDAhNXRYxJeS11WuyvSBYymu8cQ-w1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523942&encoding=UTF-8&data=ACaDJgAAAAcAAE5cAAAAAQAk4oCc6JC95Y-25pmv6KeC6YGT4oCd5Lmf5piv5LiA56eN576OAAAAAAAAAAAAAAAvMC0CFBL9vxlBicgtHm1Hgs59j44A4UTXAhUAhGLvHeELyIZO36ruxCJyMOCZJn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