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舞国标了 扰民也该解决好
发表时间:2015-03-26   来源:北京晚报

  风靡大江南北、登上春晚舞台的《小苹果》、《最炫民族风》等广场舞曲,今后将不再是一个社区一个跳法,而会有全国统一、编排科学、带给人正能量的全新动作。3月23日,国家体育总局、文化部举行2015年全国广场健身操舞活动发布会,主办方宣布将在全国推出12套广场健身操舞,并进行推广和培训。据现代快报23日报道,江苏省体育局已经有计划举办省级广场舞大赛,5月份将正式推出。

  说起国人的文化输出,大概广场舞是最无心插柳柳成荫的。一段时间以前,有个英国人叫上几个小伙伴,打扮成唐僧师徒的样子跳了一次,还上传了视频到网上。春节期间,这位小苹果的洋粉丝又带着英国大妈们在伦敦繁华地带跳“小苹果”,同样上传了视频。辗转流传回国内,引发不少围观。“小苹果”的原作者也走出国门去美国的著名音乐节唱跳了一次,尽管是在广告时段。多少年来,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又是金色大厅献唱,又是全球巡演,也没见国际友人自发围观、群起模仿,反倒是引出不少自费“镀金”、自费请人来看乃至最后没人看,只得自娱自乐的尴尬事。由此可见,草根的生命力还是不容小觑。

  不过,广场舞一向是个毁誉参半的事物。现在春回大地,大江南北的广场逐渐从冬日里的萧条中复苏,随之而来的,扰民、争地等纠纷又开始季节性轮回。去年,我们不断看到各地的广场舞斗法像电子游戏一样“升级”。“守方”的大妈们从你声大我比你声音还大,从给碍事儿车辆贴条变成扎轮胎放气;“攻方”的邻居们从泼水改泼粪,从放狗改放枪,最后还有脑筋灵活的南方某城市居民发扬“众筹”传统,集资买了高科技的定向扩音装置,专门干扰广场舞音乐……这些矛盾,无论广场舞国标与否,其实都还没有解决,也解决不了。

  后来,大妈们的舞领先于足球,跳出亚洲、跳向世界。实话实说,广场舞有如此的生命力,跟它的自由度、参与度有着密切的关系。现在官方出面“招安”,把野路子变成正规军,每个动作都像广播体操一样有标准版本,好看是真好看了,也便于搞大型评比,但就像民歌变成民族唱法一样,总感觉缺了点什么。

  不管怎样吧,现在倡导全民健身,跳就跳吧。但广场舞并不是体育管理部门一家说了就算的事情,就说发生在全国很多城市的场地之争,一句依靠健身站点真的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噪音扰民更是“原罪”,没有音乐没法跳,有了音乐就得吵。这些基础问题解决不好,光统一国标,图个大场面的好看,真的帮不了大爷大妈什么忙。(张丽)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523928&encoding=UTF-8&data=ACaDGAAAAAcAAE5cAAAAAQAo5bm_5Zy66Iie5Zu95qCH5LqGIOaJsOawkeS5n-ivpeino-WGs-WlvQAAAAAAAAAAAAAALjAsAhR3aiydoO4oT85KeUxwgtDd0VYQ8AIUYwlid07QGD5Wn53nGX_G0rFHh8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523928&encoding=UTF-8&data=ACaDGAAAAAcAAE5cAAAAAQAo5bm_5Zy66Iie5Zu95qCH5LqGIOaJsOawkeS5n-ivpeino-WGs-WlvQAAAAAAAAAAAAAALjAsAhQhTiG-aQzl_J0PKC35SpcUHE-iPwIULEjQs-jBRLWrWMDa1oaUO3c1qu4.&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