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聚起粉丝团(政务新媒说网事)
发表时间:2015-03-26   来源:人民日报

  “不太敢发声,不太善于发声”,通常是一些基层政务新媒体遭网民诟病的通病,然而这对南京江宁公安分局官方微博“@江宁公安在线”来说,则“恰恰相反”。在运营过程中,“@江宁公安在线”始终将破除网络谣言作为一个重点突破口,在答疑解惑中和网友实现良性互动。

  亲自演示攻破“偷肾传言”

  网上曾经流传着一条偷肾段子:“一个人在酒吧醉倒,醒来之后发现自己躺在一个装满冰的浴缸里,旁边有一张纸,上面写着‘打电话叫救护车,否则你会死’。她拨打120后,医生建议检查背部,结果发现双肾被偷走了。”尽管稍稍思辨,一般人就能判定这个“割肾故事”漏洞百出,且有关部门以及一些科普网站早已进行了辟谣,却并未完全阻止谣言的蔓延。过去几年,这个惊悚故事在自媒体传播过程中不断演变,借以“某某城市又一女生出大事了”为题而持续扩散,仅2015年1月,微信朋友圈文章就有400多篇。

  今年1月29日,“@江宁公安在线”为进一步击碎这一谣言,发布《如何在朋友圈简单粗暴地击破割肾谣言?》长微博,通过设问形式进行了多疑点分析:“你知道没配型的肾拿走,是没用的吗?你知道人身上只长了两个肾吗?这都两个伤口了,还打什么120,死定了!你知道9寸长的伤口有多长吗?”在科普解答第三个问题时,“@江宁公安在线”民警还特意拍了自身照片给网民看,以简单明了的亲身演示让网民对“9寸伤口”有一个非常直观的认识。

  该科普微博48小时内被网民转发3.8万条,评论数超8700条,传播效果显著。“警察蜀黍”这一“露”,不仅“露”出了真相,也让网友体会到民警的良苦用心。很多网友跟帖感慨,“江宁公安好拼!”

  信息服务实行“私人定制”

  前不久,自媒体上疯传“小女孩把手机充电器另一端含在嘴里不幸触电身亡”的消息,这条“有图有真相”还带有英文注释的消息,让不少网友信以为真,惊呼“太可怕了!”

  带着疑问,许多网民在微博中“@”江宁公安在线求证事实真假。面对网民的私人信息求助,“@江宁公安在线”立即制作科普帖做出回应,“合格充电器的输出电压根本不可能电死人,相较而言,充电器更怕熊孩子。”为进一步澄清真相,“@江宁公安在线”检索出该消息所配照片出处是一家国外网站,“这张照片摄于伊拉克,小女孩其实是死于武装冲突。”这条微博迅速被转发7000余次,也给忧虑的网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江宁公安在线”账号负责人王海丁曾将微博比作一扇门:“把门打开,你可以走出去,也可以请别人走进来,坐一坐,像朋友一样,聊聊天,喝喝茶。”在政务微博矩阵中,刚过100万粉丝的“@江宁公安在线”虽不算大腕,但凭着超强的生活信息服务能力得到广泛认可,成为网民印象深刻的“史上最萌警察蜀黍”“靠谱的江宁婆婆”,并被网民“@”数百万次。特别是在各类谣言阻击战中,许多网民在“江宁婆婆”的带动下自发成为各类信息的“发现人”。良性的警民互动有效地汇聚了互联网资源,避免了“单兵作战”,反过来,进一步壮大着“@江宁公安在线”在网络舆论场上的影响力。(记者 邱若辰 卢永春)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慧磊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523862&encoding=UTF-8&data=ACaC1gAAAAcAAE5cAAAAAQAw6L6f6LCj6IGa6LW357KJ5Lid5Zui77yI5pS_5Yqh5paw5aqS6K-0572R5LqL77yJAAAAAAAAAAAAAAAuMCwCFHrlJ1be0cFVS1WMNtc1XKtwWxwaAhQgSLCWfMXKJCj7P83d5OZ11T_-Y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523862&encoding=UTF-8&data=ACaC1gAAAAcAAE5cAAAAAQAw6L6f6LCj6IGa6LW357KJ5Lid5Zui77yI5pS_5Yqh5paw5aqS6K-0572R5LqL77yJAAAAAAAAAAAAAAAuMCwCFFv3hPS7efqw2y82ScCOHgWFZhxHAhR4FiolxbUt5euDv3EuOKWTLLsNw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