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总理”的成功秘诀
发表时间:2015-03-23   来源:光明日报

  长春市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吴亚琴的先进事迹,令人感动,催人奋进。“小巷总理”吴亚琴为何能够带领她的团队作出成绩?笔者认为,他们至少有以下几方面成功秘诀。

  秘诀之一:把不断满足社区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始终作为社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社区工作千头万绪,但永远离不开服务群众这一主题。吴亚琴及其工作团队心里想着群众,急群众之所急,把解决社区居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基本物质文化需求作为首要任务。不仅如此,他们还把满足绝大多数居民群众普遍而又迫切的需要作为工作重点,例如改善社区环境,开展社区文化活动等等,力求施惠于最广大的居民群众。只有广大群众不断得到实惠,他们的社区归属感和幸福感才能不断增强。

  秘诀之二:创造性贯彻助人自助原则。社区工作者服务群众不是简单地施舍,而应该做到助人自助。助人自助是社会工作和社区工作的核心价值理念和重要原则之一,它强调,社会工作和社区工作者助人并非单纯提供物质帮助,而是致力于服务对象恢复自信,增强能力,帮助他们重新适应社会生活或者获得更好的生活。这种助人自助的原则被吴亚琴及其工作团队创造性地运用到了帮助解决社区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再就业等工作领域,他们采取“造血”措施,通过技能培训、小额贷款等等途径,先后帮助了数百人就业创业,使这部分社区居民变成了掌握自己幸福命运的主人。

  秘诀之三:着力增强党组织领导的社区群众性自治功能。社区工作不仅要服务群众,而且要依靠群众。在这方面,吴亚琴不做“光杆司令”,不当“孤家寡人”,而是致力于增强党组织领导的社区群众性自治功能,组织群众共同创建幸福社区。

  秘诀之四:热爱社区,勇于担当。“小巷总理”算不上国家干部,没有行政级别,报酬待遇也相对偏低,却每天要面对纷繁琐碎的大量社区事务。在这种情况下要当好一名居民群众认同、党和政府满意的社区领袖人物,就必须具备热爱社区,勇于担当的优秀品德。这种品德是吴亚琴的人格优势,也是她得以脱颖而出的重要因素,更是每一位社区工作者都应该树立的优秀品质。(唐忠新,作者单位:南开大学)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慧磊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515733&encoding=UTF-8&data=ACZjFQAAAAcAAE5cAAAAAQAh4oCc5bCP5be35oC755CG4oCd55qE5oiQ5Yqf56eY6K-AAAAAAAAAAAAAAAAuMCwCFHuO2WrDABFppCBskECebXpLv6yfAhQ0oRsl-RTkJMkpOtLevS1L6kJjb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515733&encoding=UTF-8&data=ACZjFQAAAAcAAE5cAAAAAQAh4oCc5bCP5be35oC755CG4oCd55qE5oiQ5Yqf56eY6K-AAAAAAAAAAAAAAAAuMCwCFCgCo1fUxLwpuhOu2YHKRzmVUtZZAhQA-hSlhbcMvpUFcJP4r92sbaWpp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