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春节“家教”契机
发表时间:2015-02-24   来源:人民日报

  吃年夜饭,8岁外甥不等爷爷奶奶坐定,就把最爱的那盘菜端到自己面前独享;初一来人拜年,孩子却不肯打招呼,拿了红包还嘟囔“这么少”……一些孩子的“礼仪失态”,不免让当父母的尴尬甚至生气。

  孩子的表现是家教、家风的折射。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也是孩子成长的第一课堂。城镇化、工业化的进程让维系“家”的纽带比过去少了,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愈显必要。

  借拜年行礼、餐桌礼仪,给孩子立下尊老敬老、感恩长辈的“规矩”;在包饺子、贴春联等家务参与中,让孩子切身感受劳动之乐;面对“春节红包”,教孩子如何接受、怎么处理……春节,是几代同堂的亲情团圆,也是家庭教育的最佳课堂、优良家风的传承契机。

  身教重于言教。良好的家风,靠一代一代身体力行传承;成功的家教,重要的是在点滴细节中呈现。抓住春节的机会,让传统美德在下一代身上生根抽芽,做长辈的责任不轻。(黄佳厥)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梁艳红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465367&encoding=UTF-8&data=ACWeVwAAAAcAAE5cAAAAAQAe5oqT5aW95pil6IqC4oCc5a625pWZ4oCd5aWR5py6AAAAAAAAAAAAAAAuMCwCFFkGHHfta9hHxfUG-3dVlTI_JYGWAhQQ5U9OSEsafLj55J3mtCy4a8u-G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465367&encoding=UTF-8&data=ACWeVwAAAAcAAE5cAAAAAQAe5oqT5aW95pil6IqC4oCc5a625pWZ4oCd5aWR5py6AAAAAAAAAAAAAAAuMCwCFDETfOxtVi7ttWWgLvgI9tsE12FCAhRayGaHGIhiNDQbyW4TiNZ1vCReW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