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理想留个座
发表时间:2015-02-13   来源:光明日报

  “廖厂长”的故事,所以能拨动人们内心深处最敏感的神经,说明“廖厂长”成了当今社会的稀缺品。天地之心、生民之命、往圣绝学,曾是士大夫心里坚守的“理想国”;如今,我们生活在一个敢做梦、能圆梦的时代,梦想变成现实的距离,已越来越清晰地进入每个人的眼帘。个人梦想与国家、民族梦想的契合、重叠,就合成了我们的理想。

  选择坚守、选择理想,才能拥有饱满的人生。

  翻开历史,越是大发展、大变动的时代,越需要有超越个人、超越利益的理想。“无论中国怎样,请记得: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几年前,媒体评论员卢新宁站在北大讲台上的一番激情演讲,曾让很多人汹涌澎湃,让人感觉,理想之光并未远去。有了阳光、水分、土壤的存在,绚丽的理想之花依然鲜艳。

  正因为如此,我们有理由坚信,吴晓波和廖厂长的重逢,不是一个故事的简单结尾,而是许多新故事的开始。在故事的演绎中,我们心中就能愈发清晰地为理想留着它该有的位置。

  (光明日报评论员)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杨学静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456171&encoding=UTF-8&data=ACV6awAAAAcAAE5cAAAAAQAS5Li655CG5oOz55WZ5Liq5bqnAAAAAAAAAAAAAAAuMCwCFC1oPGnxUx1VQNkc66L0Yit9KQ32AhQcXnp9RrMZn1BwzF-5p72g3WRi3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456171&encoding=UTF-8&data=ACV6awAAAAcAAE5cAAAAAQAS5Li655CG5oOz55WZ5Liq5bqnAAAAAAAAAAAAAAAuMCwCFE5RmX14XvHAQrHtWg-RWCXDc2UCAhRdNGpMB5FUGU2VnS8SNseBAq8H7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