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核心价值观
发表时间:2015-02-13   来源:人民日报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生生不息,中华文明穿越千年仍朝气蓬勃。其秘诀就在于拥有博大精深的优秀文化。

  以春节为代表的传统节日,与民族的历史几乎同等悠久,寄托着人们的美好心愿,承载了丰富的文化内涵。过好这些传统节日,就是在弘扬我们的传统文化,涵养我们的价值观。

  然而,当时代的车轮行驶到今天,传承几千年的传统节日却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既有人们对传统节日“年味儿淡了”“过节没意思”“红包发得越来越大,人与人的关系却越来越远”的普遍感受,也有年轻一代对圣诞节、情人节等“洋节日”和“光棍节”等娱乐性节日的热情追捧……

  原因何在?一是环境的极速变化;二是西方现代文明的强势介入;三是一段历史时期内我们对传统文化的忽视和冷落。

  当前,随着人们价值追求的日趋多元,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显得尤为紧迫。毋庸讳言,传统文化中存在封建糟粕,那是需要扬弃的;也有历久弥新的优秀成果,永远不会过时。马克思主义也好,社会主义也好,只有在中国大地上落地生根,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融会贯通,实现“中国化”,才能为中国人民所掌握,用以指导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实践。唯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的核心价值体系,才能获得最广大人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民族传统节日将成为涵养这一价值体系的重要载体,而其本身也需要得到传承、创新和发展。(杨彦)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杨学静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456147&encoding=UTF-8&data=ACV6UwAAAAcAAE5cAAAAAQAq55So5LyY56eA5Lyg57uf5paH5YyW5ra15YW75qC45b-D5Lu35YC86KeCAAAAAAAAAAAAAAAuMCwCFGV6HxlMwVOH6BpqEXExMqhXXU8aAhRsQ0gtVoAJhs1o7AoaxAEztGDuS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456147&encoding=UTF-8&data=ACV6UwAAAAcAAE5cAAAAAQAq55So5LyY56eA5Lyg57uf5paH5YyW5ra15YW75qC45b-D5Lu35YC86KeCAAAAAAAAAAAAAAAuMCwCFHc9zvG_Fw-mawIKWK2svBkWyPAKAhRNFZ7AsAVakAa3l6s_21kchGp7J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