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传统是最好的营养剂
发表时间:2015-01-16   来源:人民日报

  1月15日,中共党史、人民解放军军史、中国革命史上一个闪光的日子。80年前的这一天,遵义会议在长征途中召开。它确立了中国革命的正确战略战术,确立了中国革命的基本方针原则。从这一天起,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始从根本上改变了党内生活不正常的状况,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开始走向成熟。

  这些天来,遵义城里,红军街上,民众自发组织合唱团,高唱红军曲;陈列馆里,众多参观者驻足沉思、流连忘返;遵义会议80周年纪念大会上,几代人回望历史,感慨万千……各种纪念活动,述说着遵义会议如何影响中国历史进程,引导人们在缅怀革命先烈中感悟崇高,在追寻党的奋斗足迹中激发斗志。

  一条长征路,蜿蜒万里,从瑞金走到延安,从延安走到北平,从救亡图存走向独立自主,从改革开放走向民族复兴。贯穿始终的,是矢志不渝的革命理想,是永放光芒的革命传统。中国革命历史是鲜活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要从中汲取养分、增添力量,把遵义会议形成的革命传统一代一代传下去。中央领导同志在纪念遵义会议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道出了我们今天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发扬革命传统的意义所在。

  “一切真历史都是当代史”,都能读出当代意义和当下启示,读出思想启迪与精神鼓舞。在西柏坡,习近平总书记提醒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在沂蒙山区,他告知党员干部革命胜利来之不易,主要是源自于党和人民水乳交融;在古田,他勉励全军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勇于创新。中央反复强调,革命传统不能丢、革命资源不能弃,就是因为它蕴藏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饱含着战胜一切困难的巨大精神力量。

  坚定不移的理想是革命传统的如磐基石。回望血沃残阳的艰苦时局,重温剑吼西风的壮怀激烈,危急关头,遵义会议发出“胜利必然是我们的”豪迈号召,正是凭着对崇高革命理想的矢志坚守,中国革命才得以化险为夷。如今,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更要坚定信仰理想,补足精神之钙,打好信念之铁,炼出意志之钢,才能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去。

  实事求是的精神是革命道路的指路明灯。摆脱了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共产国际指示神圣化的桎梏,中国革命才摆脱山穷水尽的困境,从此走向光明。过去的错误,今天不能重蹈。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实事求是,永远是中国解决实际问题的根本准则。当下,我们尤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运用好这一当今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联系实际,指导实践,与时俱进,求真务实。

  当时担任红军总参谋长的刘伯承同志回忆,“遵义会议以后,我军一反以前的情况,好像忽然获得了新的生命”。这不仅是路线正确的结果,还在于全党的高度统一和紧密团结。后者,恰是遵义会议最深刻的历史启示。如今,延续这个传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如火如荼。十八大以来,八项规定、反对“四风”、打虎拍蝇……全面从严治党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

  在意义的世界中,没有比传统的建立和延续更重要的事情。回首80年来的长征路,党的红色传统照耀今天的中国。我们触摸时代烙印,品味苦难辉煌,是为了明志,为了传承,更是为了开拓。明天,必将在昨日的洗礼和今日的奋斗中更加美好。(姜赟)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陶 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403964&encoding=UTF-8&data=ACSufAAAAAcAAE5cAAAAAQAh6Z2p5ZG95Lyg57uf5piv5pyA5aW955qE6JCl5YW75YmCAAAAAAAAAAAAAAAuMCwCFGbH1JduoZWNtWO9r5rzfx_JgJPbAhQaOc4Fd-CBDPbo3AgpDe7leLTBs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403964&encoding=UTF-8&data=ACSufAAAAAcAAE5cAAAAAQAh6Z2p5ZG95Lyg57uf5piv5pyA5aW955qE6JCl5YW75YmCAAAAAAAAAAAAAAAuMCwCFGu3t0hsGsiMANbH2fXnpzrR6E_aAhRIUshsGpMe_otsrs34WrcHGiqSR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