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光秀取消了 年轻人为啥不知道
发表时间:2015-01-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刚刚入职上海一家知名外企的员工小周从今天零点开始,一直和另一名女同事在上海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大厅等消息。今年跨年,他不仅没看到“传说中的5D灯光秀”,还“差点被踩死”,而且与他一同前往看秀的女孩儿也走散了。

  “5D灯光秀”是今年上海跨年的新玩法。从2011年开始,上海就开始在黄浦江西岸的外滩地区搞灯光秀活动,此前是“4D灯光秀”。此前媒体报道称,这种灯光秀观赏性极佳,通过真人表演和多媒体互动方式呈现,还有升降舞台装置。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灯光秀被放在一个特定的区域——“外滩源”里面,需要购买门票进入。以往,市民们只要站在外滩的观景台,或者外滩地区随便一个角落就能看到灯光秀。今年不同,市民们只是“有可能”在外滩观景台上“蹭”到免费的部分灯光秀内容,因为灯光秀要付费进入“外滩源”里才能看到。

  “外滩源”距离踩踏事发现场陈毅广场仅440米,熟悉路线的人可以在外滩地区四通八达的小弄堂里从南京东路穿梭至“外滩源”,最“笨”的步行路线则是沿着外滩一路行进至北京东路转弯。但记者了解到,大多数准备参加跨年活动的人,都沿着明显的“外滩源”路牌走,因此在2014年12月31日这天,这条“笨”路线上的人流量非常大。

  一张由上海轨道交通俱乐部官方微博发布的照片显示,与外滩沿线交叉的几条马路,秩序维持得相对较好,密密麻麻的行人都被事先准备的“高个子”栏杆拦在人行道上,机动车道上有零星几个警察在维持秩序。但沿着这条规矩的路一路走到外滩沿线,人群立马就乱了。到目前为止,网上流传最夸张的一张照片显示,有4辆小轿车被拥挤的人群紧紧包围,动弹不得。

  或许正是因为“外滩今年无秀”的原因,无论是上海地铁,还是地面道路,均未采取封站、封路措施。与之相比,2014年“十一”期间的安保级别明显要高一些。当时为维持秩序,外滩地区有武警列队,拉出人墙,分隔人流。

  一名江苏地区的基层交警在事发后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一座城市最受欢迎的跨年活动会安排很高的安保级别,“至少进、出应该两条线。”但在外滩踩踏事件中,记者通过事发当时网友拍摄的图片发现:与外滩交叉的小马路采取了“进、出两条线”的布置,尽管人流拥挤,但秩序尚可;但在外滩这条“带”上,“进进出出”就比较随意了。

  2014年12月31日傍晚,上海的南京路步行街成了年轻人们吃饭的首选地。“吃完饭可以直接往外滩走,不用坐公交、地铁,很方便。”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小唐早就约好六七个同学去外滩看灯光秀,“知道在‘外滩源’,但我们都不知道’外滩源’在哪里。”

  很多人都不认识“外滩源”,就连平时在外滩金融带附近工作的小周,也不知道。与大多数奔着“灯光秀”去外滩的人一样,他也和两个朋友一起“顺着人流走”。

  据小周回忆,他晚上八九点左右往外滩方向步行时,几乎南京路上的所有人都在朝那个方向涌动,“像沙丁鱼一样”。到后来,他发现,外滩方向的路几乎都走不动了。23时30分左右,他和朋友已经走到了外滩陈毅广场附近,“有种完全站不住脚的感觉。”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踩踏事故发生前半个小时,上海轨道交通俱乐部官微就发出警示微博,并用突出标题称“外滩现场人多拥挤,无倒计时,请谨慎前往”,这条微博称,“由于今年外滩取消了大规模灯光秀的倒计时活动(改在‘外滩源’地区进行内部演出),故今年外滩地区并未封路。但仍然有很多市民出于各种原因涌向外滩地区,导致目前外滩地区人多拥挤。更悲剧的是,一些开车的市民,车子活生生地被人包围了。”

  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学生小唐也看到了这一幕。她告诉记者,因为人实在太多,自己曾多次尝试挤出人群往反方向走,与自己一拨儿的几个同学都被挤散了,所幸大家都没有发生意外。

  小唐告诉记者,她全程都没有看到指向“外滩源”的路牌,只是跟着人流走。她也完全不清楚“5D灯光秀”是什么秀,只是听几个同学说“往年都有,值得一看”就去了,“就是去外滩感受下氛围,到了那里才知道要去‘外滩源’看,当时已经有很多人了。”

  中国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上海当地媒体在2014年12月25日发布了一条有关“外滩灯光秀取消”的新闻。《新闻晨报》在当天报道是《外滩4D灯光秀今年或停办》。文章称:“外滩的跨年庆祝活动是否取消,是否还有灯光秀还未最终确定,目前市、区的相关部门还在商议中。”

  也就是说,直到外滩灯光秀举办的前6天,相关部门还未针对“是否取消灯光秀”这一议题作出决断。

  但也有市民指出,上海当地媒体事先多次发布过“灯光秀取消”的消息,但仍有许多年轻人不知道。(王烨捷)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章 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380240&encoding=UTF-8&data=ACRR0AAAAAcAAE5cAAAAAQAr54Gv5YWJ56eA5Y-W5raI5LqGIOW5tOi9u-S6uuS4uuWVpeS4jeefpemBkwAAAAAAAAAAAAAALzAtAhUAkeCGDsWc2yOPvVemHXldOVY7e84CFEL5zJDoBtqLI3dAbHbCNQExVGU_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380240&encoding=UTF-8&data=ACRR0AAAAAcAAE5cAAAAAQAr54Gv5YWJ56eA5Y-W5raI5LqGIOW5tOi9u-S6uuS4uuWVpeS4jeefpemBkwAAAAAAAAAAAAAALjAsAhQuMxdmR6K7tCvkyK7FCkUgjjV6LQIUZpAOWe23h3nWQp7dtE5x_FYg4l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