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艾滋病拆迁队” 真是病得不轻
发表时间:2014-12-23   来源:新京报

  世人还没从四川艾滋男童的不幸际遇中缓过神来,昨天一条关于“南阳现艾滋病拆迁队”的传闻在网络迅速传播。如此惊天创意,令人瞠目结舌。

  来自《生活新报》的报道说,南阳市房地产市场为哄骗威逼住户搬迁,召集十多名艾滋病感染者组建拆迁队,扬言“不搬迁就感染你”。报道中的图片显示,多处白墙被人刷上了“艾滋病拆迁队”6个红字,某处墙上还张贴着用白纸黑字打印的“艾滋病拆迁工程办公室”。

  虽说有图未必就是真相,但触目惊心的传闻还是给人提供了一如恐怖大片般的悬念。如此荒诞的队伍是真是假?是仅作威胁还是真有其“兵”?如果是真,这支队伍的幕后主使是谁?如果是恶意炒作,为何这么恐惧的标语能够无人出面干预?诸如此类疑惑,将人们带进了一个无限想象的空间。

  如果说四川艾滋男童事件,勾起的是人们对于这个特殊弱势个体的同情与关怀,那么,南阳“艾滋病拆迁队”这个词汇的横空出世,拉起的已经不只是人们的恐惧,更可能会激发人们对艾滋病人群的反感与仇恨。如果真有艾滋病患者甘当拆迁利益纠纷中强势一方的炮灰,那么,组建这支队伍的幕后主使者,便是将这个特殊的弱势群体当成了盾牌,它摧毁的,更是人们对这个群体施以同情与关怀的善心与慈念。

  当然,在事情没有切实的调查结果之前,也不能排除有人恶意炒作的嫌疑。如果“艾滋病拆迁队”确有其事,主使者不过是想利用艾滋病患者,将拆迁户逼到拱手让步的墙角,那便是赤裸裸的敲诈勒索;而如果此事系有人恶意炒作,任凭“艾滋病拆迁队”的谣言散播开来,实质上是将这个急需全社会关怀的群体逼到了社会大众的对立面。

  无论哪种情况,艾滋病患者这一弱势群体被恶意利用,则是确凿无疑的事实。似真非真的迷雾中,消磨的正是社会大众对这一群体的善意,是对艾滋病患群体利益赤裸裸的侵犯。这样的事件令人担心,以后还会不会有更多像坤坤一样的艾滋男童,被社会边缘化。

  比艾滋病本身更难治的,是“艾滋病拆迁队”迷雾背后对艾滋病群体的污名化。它伤害了艾滋病患者群体的尊严,更伤害着法治的尊严。南阳当地相关部门,应该迅速还公众、还法治一个明明白白的真相。(刘雪松 媒体人)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362162&encoding=UTF-8&data=ACQLMgAAAAcAAE5cAAAAAQAu5pCe4oCc6Im-5ruL55eF5ouG6L-B6Zif4oCdIOecn-aYr-eXheW-l-S4jei9uwAAAAAAAAAAAAAAMDAuAhUAjEzO_e0pIkEvUlutQZkMfTGILX8CFQCQGgwi4TjQymhCmHSw-gq3LPNLr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362162&encoding=UTF-8&data=ACQLMgAAAAcAAE5cAAAAAQAu5pCe4oCc6Im-5ruL55eF5ouG6L-B6Zif4oCdIOecn-aYr-eXheW-l-S4jei9uwAAAAAAAAAAAAAALzAtAhRzRAGEmdAouq5-VZCMTs_oe8u8NAIVAIT9sm9BiZd78sRe5stjm5a5pKt1&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