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请法律“先生” 把好法治“闸门”
发表时间:2014-12-19   来源:人民日报

张宝顺

  法律顾问,既然顾了就要经常去问。省委各部门都要增强法治意识,高度重视法律顾问工作,把向法律顾问咨询作为一个工作习惯培养起来,把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建议作为一道必经程序固化下来

  省委举行法律顾问聘任仪式,正式聘任5位同志为首批法律顾问,标志着省委法律顾问队伍正式组建,省委法律顾问制度正式实行。这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重要举措,是提高省委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的必然要求。建立这项制度意义重大,省委要率先垂范、带头执行,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

  省委班子成员不都是学法的,理论知识、实践经验也是有限的,领导不是“神仙”,不能指望几个班子成员就能包打天下,把所有事情都解决掉。所以我们要借助省委法律顾问这个“外脑”。省委常委要身体力行,从我本人做起,带头增强法治意识,主动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确保作决策、抓工作都于法有据。

  为规范省委法律顾问工作,省委办公厅制定了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对法律顾问的资格条件、聘任程序、工作职责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对法律顾问来说,担任省委法律顾问,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首要的是围绕省委重大决策,充分发挥评估论证作用。省委工作就是抓大事、谋全局、作决策。省委作出的决策,必须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必须符合法律法规。希望大家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转型升级、保障改善民生、加强党的建设等领域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开展研究论证,提供合法性审查意见,为省委决策加筑一道“安全围栏”,保证各项决策依法合规。

  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法律顾问要积极服务省委领导地方立法工作,为省委研究立法规划、年度立法计划、重要法规草案提供咨询意见,确保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体现人民意愿。

  省委要落实好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形成一整套系统完备的党内法规制度。希望大家充分发挥熟悉政策、精通法律、思维缜密的优势,积极参与省委重要规范性文件的起草论证和审查把关,对党纪党规的刚性约束多提意见,进一步提高党内法规制定质量,推动从严管党治党落到实处。

  各位法律顾问还要围绕推动改革发展,充分发挥参谋智囊作用。现在改革处于深水区,发展步入新常态,法律顾问要针对我省改革发展中涉及的重大法律问题,多想点子、谋对策,帮助省委运用法律手段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对那些不适应改革发展要求的法规规章,要及时向省委提出废改立的意见,为我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铺就法治“钢轨”。

  省委法律顾问工作规则中还明确,法律顾问要参加省委组织的理论学习中有关法律知识的授课。所以,省委聘任的法律顾问,也是我们请来的“先生”。法律顾问,既然顾了就要经常去问。省委各部门都要增强法治意识,高度重视法律顾问工作,把向法律顾问咨询作为一个工作习惯培养起来,把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建议作为一道必经程序固化下来。今后凡是提请省委常委会讨论研究的文件规章,都要先由法律顾问审查把关,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12月16日在省委法律顾问聘任仪式上说

  (记者 刘杰整理)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355172&encoding=UTF-8&data=ACPv5AAAAAcAAE5cAAAAAQAx6IGY6K-35rOV5b6L4oCc5YWI55Sf4oCdIOaKiuWlveazleayu-KAnOmXuOmXqOKAnQAAAAAAAAAAAAAALjAsAhRDydyv5XHleb0erIXzAdo7JulitQIUFShkF3CmF2e117N5A2zRRqYzMy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355172&encoding=UTF-8&data=ACPv5AAAAAcAAE5cAAAAAQAx6IGY6K-35rOV5b6L4oCc5YWI55Sf4oCdIOaKiuWlveazleayu-KAnOmXuOmXqOKAnQAAAAAAAAAAAAAALjAsAhQ9aIsEpuLFcXPV9Ot3km5XjQg8nQIUMCHerJ_acACvU0mm88VbSTjOHcI.&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