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大闹亚航不只关乎国人形象
发表时间:2014-12-15   来源:长江日报

  近日,4名中国游客在亚洲航空曼谷飞往南京的航班上出现的不文明行为,严重扰乱了航班正常秩序,致使航班返航。国家旅游局13日着手调查核实工作,表示将依法惩处不文明行为,把相关游客行为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国家旅游局的通知同时表示,此事件系极个别游客所为,但已严重损害了国人整体形象。 

  随着国人出境游频次、即时传播便捷性的增加,越来越多的境外不文明行为透过镜头、文字传回国内,甚至一时占据公共话题的重要位置。无独有偶,这其中很多的问题都发生在飞机上。乘客大闹亚航,给近年来接二连三的“闹机”事件新添了一例。 

  在大闹飞机的问题上,讨论者的态度和情绪是一边倒的,对具体行为人及其失当行为表达鲜明的反对立场,同时认为这是在给国人丢脸。国家旅游局的调查介入,既是对事件严重性及外界高关注的“回应”,也在于其损害“国人整体形象”的定位。 

  实际上,亚航班机上4名乘客的各自表现,从乱扔乱踩食物到往空姐身上泼水,每一种行为都显得冲动、任性、个人化,甚至可以说,任何国家可能都无法避免有这样的极端个人,出现类似的极端行为,将这些个人行为与他们背后的国人乃至国家形象联系在一起是否妥当,本身值得商榷。然而,某种程度上,恰恰是这种与国民形象的连接,让这些行为受到了“格外”的关注。 

  设想变换场景,不是发生在航班上,没有涉及境外旅游,同样的情况,同样的行为,会引起多少人的注意?换一个语境,它可能就是寻常的。餐厅里对服务人员的言语冲撞、地铁里对无意擦身者的得理不饶……置身事外,文明与不文明的价值判断并不困难,置身其中,你可能不会走过去制止不文明行为,甚至可能就是当事者本人。进一步而言,文明问题还处在是非对错的辨别范畴,并没有上升到必要规范的行为意识。 

  而这些价值判断的过程中,有一种更糟糕的情况,即以“文明”为依据的不文明。今年4月,同样是从泰国回国的一架航班上,几名乘客互殴的起因,便是嫌对方吃饭声大。延伸开来,动物保护志愿者高速路拦截运狗车辆、问题争辩演进成“约架”等等事件,文明非但不是规范行为,促进人与人关系更加自然自在的开始,反而成为捍卫“文明”价值的武器。 

  作为一起公众关注的事件,对乘客大闹亚航中不文明行为的讨论是必要的,但这样的讨论显然不能局限于国民形象。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基于属性和职能限制,国家旅游局依据什么规定给予事件中的乘客以怎样的处罚,都必须审慎并提供合理依据。事实上,国家旅游局可能面临的“开罚单”的尴尬本身,也表明了对落入法律之外的不文明行为处理上的复杂性。也因为这样,文明探讨需要更深入、更充分。(蒋哲)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346840&encoding=UTF-8&data=ACPPWAAAAAcAAE5cAAAAAQAq5LmY5a6i5aSn6Ze55Lqa6Iiq5LiN5Y-q5YWz5LmO5Zu95Lq65b2i6LGhAAAAAAAAAAAAAAAuMCwCFAn-_UVZ5e75e07MQsQvRaj9X5nSAhQnxGdqCQ12FeNCU4ndfGSGtMcn-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346840&encoding=UTF-8&data=ACPPWAAAAAcAAE5cAAAAAQAq5LmY5a6i5aSn6Ze55Lqa6Iiq5LiN5Y-q5YWz5LmO5Zu95Lq65b2i6LGhAAAAAAAAAAAAAAAuMCwCFGFYQTChTLi5KA2rg-Ow_0smPSMPAhQCd4VD_-TG_FHXhIaRFlej8Z8_H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