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实现强军梦的关键
发表时间:2014-12-11   来源: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调中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中国梦蕴含强军梦、牵引强军梦,强军梦支撑中国梦、保障中国梦。当前,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需要牢牢把握听党指挥、加强军队党的建设、不断深化改革、培养高素质军事人才这几个重要方面。

  把听党指挥作为强军灵魂。听党指挥是我军建设的首要任务,它从根本上保证了人民军队的性质,是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要实现强军目标,必须把听党指挥作为强军灵魂。应深刻认识到,西方一些国家始终没有放弃对我西化、分化的图谋,它们大力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就是想动摇我们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同时,复杂的社会环境也对广大官兵能否把听党指挥落到实处构成挑战。实现强军梦,必须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持续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深入开展军魂教育。

  把加强军队党的建设作为强军关键。习近平同志指出:“搞好军队党的建设,是军队建设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军队全部工作的关键。”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军队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实现强军梦,必须把军队党的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下大力气抓好。应始终坚持以能打仗、打胜仗为根本着力点,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着力解决军队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实现强军梦提供坚强思想和组织保证。军队党的建设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提高科学化水平。

  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军动力。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当前,高新技术迅猛发展,军事技术进步加快,军事理论、作战方式、指挥体系乃至军事思维方式随之发生很大变化。我军要迎接世界新军事革命挑战,适应国家改革发展新形势需要,必须深化改革。要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推进军队政策制度调整改革,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要把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指导原则,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并正确处理好借鉴外军经验与保持我军特色的关系。

  把培养高素质人才作为强军支撑。加强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新型军事人才,是实现强军梦的必然要求。习近平同志指出:“没有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难以顺利实现。”同样,实现强军梦,亟须建设一支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队伍。战争形态变化呼唤高素质军事人才,增强履行使命任务能力需要高素质军事人才,推进信息化建设需要高素质军事人才。要坚持党管人才、院校优先发展战略,突出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培养。坚持用岗位实践“摔打”人才、以新装备为教材培训人才、以训练难题为牵引催生人才、以良好的军事职业教育孕育人才、以良好环境熏陶人才,使人才在重大军事任务中练本领长才干。努力提高广大官兵的政治素养、理论素养、战略素养、军事素养、科技素养,坚持从政治上考察使用干部,增强选人用人的科学性、准确性、公信度。(李论)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贺宏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339285&encoding=UTF-8&data=ACOx1QAAAAcAAE5cAAAAAQAe5oqK5o-h5a6e546w5by65Yab5qKm55qE5YWz6ZSuAAAAAAAAAAAAAAAuMCwCFB6k2f8GybewaWWTaEnWGIcFN_2IAhRcfJs7opPWiw_ATSsMSJadAiKEv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339285&encoding=UTF-8&data=ACOx1QAAAAcAAE5cAAAAAQAe5oqK5o-h5a6e546w5by65Yab5qKm55qE5YWz6ZSuAAAAAAAAAAAAAAAuMCwCFAKjF81saAGrxlTiOeLcm8k1UM0rAhQUAN5RUliG93LC5MSHU3crFySaU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