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心省力省时 怎能欣欣向荣
发表时间:2014-11-14   来源:人民日报

  乾隆年间有一位著名的督陶官唐英。他本是养心殿的杂役,后被派到景德镇御窑厂监督窑务。刚上任的头3年里,他谢绝一切社会活动,心无旁骛,和工匠们同吃同睡,潜心学习钻研,终于由一个门外汉变成了陶瓷专家。在他督导陶务的20余年间,景德镇的陶瓷达到了历史未有的水平,被后人公认为“瓷中珍品”。

  其实,当现在的人们对唐英时代的瓷器发“珍品”之叹时,个中情感当是复杂的:固然有由衷的赞叹,更多的却是惋惜的慨叹——为何唐英之后,不再有唐英?而在这种复杂的感情挥不去的疑问背后,有着对文艺界现实的某些失望。

  就拿网络文学来说。众所周知,网络文学在普及文化知识、丰富文化生活中发挥了重大价值。然而,在网络文学生态里,却充斥着一种追求速度与效益的气候——多数网络签约作家日夜“码字”,每天进行几千到上万字的“创作”,为网站带来了极高的点击量,网站再给予作者可观的回报,一来一去,互利共赢,“多快好省”也便成了心照不宣的共同追求。

  那么,这些埋首键盘省心省力省时的创作,究竟能“敲”出怎样的未来?

  在工业领域,要想产量多,最捷径的方式便是批量化、模式化生产。而许多网络作家也找到了这条“捷径”,殊不知,行业有别,模式化创作却最易“被模式化”。这也就是为什么一些作家发现自己很难摆脱对一类写作模式的依赖,思路笔法固定之后很难以新鲜的笔调写出有新意的东西了。所以从一开始,网络作家就须保持独立性,开发自己的口味菜、特色菜、招牌菜,色香味俱全、形意神兼备,才能打开一片天。

  许多网络作家想写快文、赚快钱、赢快名,却忘了在高强度的写作下,纵然会有一篇两篇神来之笔赚足眼球,却难有跑得快又不停蹄的千里马,一旦索然无味,则会被快速淘汰、身心俱伤。

  不少网络作家摸透了读者的心理,以为好作品的标准就是迎合,然而,迎合别人也最易被人抛弃。谄媚的推送最多是新鲜感、触电感的一时狂欢,靠价值来吸引才是长久之计,王婆卖瓜和桃李不言,读者黏合度、艺术生命力高下立现。

  为图省心省力省时间,闭门造车,疏于积累、感悟和沉淀又成了众多网络作家的通病。《庄子》之“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讲出了积累的意义;《文心雕龙》之“‘在心为志,发言为诗’,舒文载实,其在兹乎!”说出了文章之实在于心有其志;而《史记》之所以为“无韵之离骚”,正源于司马迁漫游全国,探察各地地理和风土人情、观瞻历史遗迹、搜集奇闻轶事,没有深入的沉淀,难出深邃的精品。

  所以,一些网络作家眈眈于眼前,戚戚于名利,只会带来“自己看不下去”“别人看不下去”“自己写不下去”的局面,怎能“敲”开未来。

  我们处于一个巨变的时代,身边的很多东西都在变,而且变得很快,但作家必须明确,文学的本原和灵魂没有变,创作规律和价值追求没有变。扎根生活、扎根人民,思考求索、厚积薄发,当是网络作家内心的坚守。

  今年9月,我国作家劳马在获颁蒙古国最高文学奖时说:“文学是极其柔弱的,需要我们格外细心的照料与呵护”。没错,文学正是无比珍贵却十分柔弱的,因此,她需要每一位作家的耐心呵护,需要一个风清气正、充满真善美的网络文学大环境。(郑海鸥)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289500&encoding=UTF-8&data=ACLvXAAAAAcAAE5cAAAAAQAl55yB5b-D55yB5Yqb55yB5pe2IOaAjuiDveaso-aso-WQkeiNowAAAAAAAAAAAAAALjAsAhQJO2dl55Aql3ejCoIUOo_LhwsXlwIUV2nab9vgTM9tKwU1sw6MUGkEpTc.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289500&encoding=UTF-8&data=ACLvXAAAAAcAAE5cAAAAAQAl55yB5b-D55yB5Yqb55yB5pe2IOaAjuiDveaso-aso-WQkeiNowAAAAAAAAAAAAAALjAsAhR5FvF-zcynUna0wbFWnKSbE8JanAIUPyVqgZJS9nKxVf63nXAfb_rVGbk.&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