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亚太发展汇聚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4-11-07   来源:光明日报

【APEC镜头】APEC领导人会议周志愿者接受礼仪培训。本报通讯员 袁艺摄

  【APEC镜头】 工作人员在给APEC原地纪念封加盖纪念邮戳。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摄

【APEC镜头】 APEC领导人会议周志愿者接受课程培训。资料图片

  11月的北京,再次成为世界瞩目之地: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拉开帷幕。届时,高朋满座、群英荟萃,探讨APEC未来发展道路,共商亚太合作发展大计。

  APEC进程又到关键节点

  今年是APEC成立25周年。25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不过是一丝涟漪,但APEC却以风起云涌之势迅速发展起来。25年来,APEC成员由12个扩大到21个,规格由部长级升格为领导人级,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特别是自《茂物宣言》发表以来的20年中,亚太地区平均关税水平降低了12个百分点,区域总贸易额提升7倍,每年在30个领域开展近200个务实合作项目,为促进区域经济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APEC经济体拥有世界40%的人口、57%的经济总量和46%的贸易总量,已成为亚太地区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经济合作官方论坛,成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区域对话与合作机制。

  与此同时,APEC也面临着一系列挑战。就整体环境而言,当前世界经济起伏不定,复苏步伐缓慢且基础不稳,动力不足,速度不均。就亚太地区内部而言,虽总体稳定,但面临着经济增速下滑,区域合作碎片化的危险和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

  在这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东道国的接力棒交到了中国手里,期待中国利用主场之利,为APEC的发展、为亚太地区的振兴作出新贡献。

  中国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自1991年加入APEC,中国逐渐融入亚太经合组织大家庭中。23年来,中国积极参与APEC各项活动,认真推进APEC合作进程,为实现亚太地区持久繁荣稳定建言献策,成功展现了区域内负责任大国形象。

  1996年,在菲律宾苏比克会议上,根据APEC成员自身的特点,中国提出了“APEC方式”,即承认多样性,强调灵活性、渐进性和开放性;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协商一致,自主自愿的原则;单边行动与集体行动相结合。这被誉为“APEC大家庭精神的灵魂”,对于APEC的健康发展影响深远。

  2001年,APEC第一次来到中国。在上海举行的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了《上海宣言》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不仅为亚洲金融风暴特别是“9·11”后的亚太经济发展清除了障碍,而且为今后APEC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时隔13年,从上海黄浦江畔到北京雁栖湖岸,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再次来到中国。面对着亚太成员乃至世界的期待,中国准备好了!作为东道主,中国就问题的解决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以供各与会成员探讨。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明确表示,“APEC所有成员提出了超过100项合作倡议,其中超过一半由中方提出。”窥一斑而见全豹,中国的热情让亚太大家庭感动。

  此次APEC会议,不仅亚太对中国充满期待,中国也对亚太充满期待。

  亚太合作之船乘风破浪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亚太各成员都秉承着共同的愿望——谋和平、求稳定、促发展,亚太的未来发展关系到身处其中的每个成员的切身利益,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亚太是我们共同发展的空间,我们都是亚太这片大海中前行的风帆。”21世纪的亚太,不是某个国家的亚太,也不是某个小团体的亚太,而是所有亚太成员的亚太,需要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各成员的共同努力。

  面对着这样那样的难题,亚太成员特别是APEC各成员应该展示出勇气和决心,敢于担当,努力在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和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等议题上取得新突破,向世界发出推动亚太地区发展的强有力的信号。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只有亚太各成员特别是APEC各成员齐心协力,求同存异,精诚合作,才能共同构建起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才能共同打造出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才能共同规划好APEC的未来发展。

  让我们共同为推动亚太地区发展汇聚正能量!(曹元龙)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梁海燕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277974&encoding=UTF-8&data=ACLCVgAAAAcAAE5cAAAAAQAe5Li65Lqa5aSq5Y-R5bGV5rGH6IGa5q2j6IO96YePAAAAAAAAAAAAAAAuMCwCFByvJEBsLmiQW9-WVGkVBWAKDodCAhRPTcJ9K1n70Sfptt4IxNEHR2V8M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277974&encoding=UTF-8&data=ACLCVgAAAAcAAE5cAAAAAQAe5Li65Lqa5aSq5Y-R5bGV5rGH6IGa5q2j6IO96YePAAAAAAAAAAAAAAAuMCwCFBpIvvrxSJF-vofVZ9Lr6qIggT5bAhQvXCM-dnPW62Upg04ZT-Ymf32xm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