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的创造改变要消除“不放心”
发表时间:2014-10-21   来源:长江日报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与知识产权处处长寇建平表示,我们国家的转基因安全管理是多部门、多机构、多专家来共同管理的,没有“利益集团”因素。

  寇建平说,转基因评审涉及到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第三方检测机构等,一个企业如果说把这么多部门买通,是做不到的。我们国家的转基因完全是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而不是受某些利益集团控制的。

  作为一项改变农业生产面貌的世界级革命性科技成果,转基因食品确实已经走进了人类的生活,长远来看,大势已定。如同创造力总是源源不断的发生,人类不可能阻挡新的技术和文明成果,及其进入自己的生活,接受新的事物,接受改变,是社会进步的内在动力之一。

  但是,一个基本的担心仍未解除,就是利益因素。来自农业部的声音,如此拍着胸脯的姿态,其实已经说明担心的普遍。“利益集团”被提出来,但所谓“利益集团”确切指什么,不清楚。还有一些担心可能无以言喻,那是一种社会习见,甚至一种认知惯性,但不是盲目、无知——必须承认,这是一种社会心态,其来有自。

  每一次社会的求新,每一次改变的发生,总会引来类似的担忧。有些改变,自然而然的发生,属于社会慢慢的进步,自然无所谓。有一些改变,通过科技、政策推动,甚至可以预见到一种变革性力量出现,却总会引来莫名其妙的惶恐。“利益集团”,是的,但只是担心因素之一。还有呢?科学权威的形象,政府部门的公信,习得的观念,甚至教育所塑造的古典时代的智力训练……

  “不放心”,成为这个社会对通向未来时刻的心理状态。有时候,人们宁愿信守一些一成不变的东西,因为它们至少还经受过时间的检验。现代社会,人为的改变力量,已经无所阻挡,但一种失控的风险随时发生,而恰巧我们身边有着太多的教训。我们要在这个意义上,理解一些即将介入生活的科技成果,但这恰恰又不是一个科学问题,是通过逻辑、概念、知识无法解答的困惑。

  “利益集团”在哪里,谁不在一套利益集团之中?说不清楚。但或隐或显的一套“斗争”思维,早已埋伏。怀疑一切的普遍“不放心”心态,说到底,是社会严重缺乏安全感与信任感的结果。但这又不是观念、认识不到位的问题,毕竟,社会的创造改变,还需要培育值得激发信心的案例,社会正在通过人力推动而不断走向进步,这需要成为一种切实感受。

  有些创造改变,是科技成果,有些是制度,有些是新的观念。如何接受新事物,报以学习的态度,能够宽容,而不是动辄“斗争”,这需要社会操练。社会进步是不断尝试的历程,必然意味着不断的改变,这就需要消除社会的“不放心”。(李杏)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242388&encoding=UTF-8&data=ACI3VAAAAAcAAE5cAAAAAQAt56S-5Lya55qE5Yib6YCg5pS55Y-Y6KaB5raI6Zmk4oCc5LiN5pS-5b-D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CI21YqDBvI9U42r0QlnsN2hW037AhRZ7TGZ1RNuXogYckhbaEVEHYF2N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242388&encoding=UTF-8&data=ACI3VAAAAAcAAE5cAAAAAQAt56S-5Lya55qE5Yib6YCg5pS55Y-Y6KaB5raI6Zmk4oCc5LiN5pS-5b-D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ChmyYhR8WORl5SW1oStFqHSQEGZAhQSPTpq12Q4AM3iiGgXQza4Q2giN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