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星照不亮一片天空
发表时间:2014-10-16   来源:人民日报

——文化世象·中国文化·丝路流响②

    1949年10月6日,匈牙利与中国建交。六十五载倏忽而过,两个国家的交往就像一枝花朵,经由许多人精心栽培与呵护,从一颗种子到含苞待放,直到今天美丽绽放。如今,匈牙利诗人裴多菲、音乐家李斯特在中国家喻户晓,中国哲学家孔子、老子在匈牙利也拥有众多“粉丝”。在总人口约1000万的匈牙利,每年大概新增3000人学习汉语,足见中国文化的魅力与吸引力。而我的心愿是,绽放在中匈之间这枝花朵永远不枯萎。

  我与中国的故事始自童年,我与中国文化可说一见如故。小时候,爷爷从欧洲旅行归来,送我一个精致的盘子,那上面的“中国龙”装饰图案,便是我对中国文化的第一印象。那时,我所在的幼儿园邻近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在使馆工作的中国叔叔常常微笑着送来大白兔奶糖、精美的明信片以及奇妙的京剧脸谱,让我对这个遥远的国度充满好奇。直到1998年,为了实现考古的梦想,我来到北京语言大学系统地学习汉语。2004年,我再度来中国,在北京大学考古系学习,汉学真正成为我情系一生的事业。

  我之所以爱上历史研究,是因为心中始终怀有这样的疑问:我们从何处来?我们的文化如何成了今天的模样?在19世纪20世纪之交,古老中国与西方文明发生了激烈碰撞,诞生了维新与变革的思想。那时,匈牙利学者也在求索祖先马扎尔民族从哪里来,为什么文化与邻国不一样。存在于公元5世纪的匈奴与9世纪的马扎尔,同属游牧民族,所以有人认为马扎尔是匈奴后裔,这种观点尚未通过考古发掘得到证明,但可以确定,历史上的丝绸之路确实将中国与匈牙利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中国政府近来提出复兴“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作为一名历史学者、一名匈牙利人,我有切身的体会。匈牙利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匈牙利的古代陵墓发掘出大量中国的丝绸和瓷器。同时,丝绸之路还催生了匈牙利的瓷器工业。18世纪,从中国订制瓷器已经不能完全满足欧洲人的消费需求,欧洲人便自己开始生产瓷器。1826年,被誉为世界三大手绘瓷器的赫伦瓷在靠近布达佩斯一个名为“赫伦”的小村庄诞生。直到今天,赫伦瓷依然保留着手绘的工艺,题材深受中国风格的影响,图案以大自然的花、飞鸟、蝴蝶为主,散发着独特的东方气息。

  就在今年夏天,在中国文化部的组织下,我有幸与十几个国家的文化外交官一同访问中国的千年瓷都——江西景德镇。尽管生在赫伦瓷的故乡布达佩斯,也在《天工开物》的记载中了解过景德镇瓷器工业的盛况,但此次实地访问仍然让我印象深刻。当我将精美的景德镇玲珑瓷拿在手中时,竟不由自主地联想到匈牙利人引以为傲的赫伦瓷,联想到那条将不同文明联系在一起的伟大的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在北京大学读书期间,我曾以郑和下西洋的航海图作为毕业论文题目,也曾造访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 透过积淀着历史传奇的南海沉船,我仿佛看到了一条条昼夜不舍的驼队与船队,更看到繁荣的商品贸易背后,文明与文明的相拥、相互生发,开出了人类共有的文明之花。

  诗人裴多菲曾经写过这样的诗句:“空中闪烁一颗星,/高悬于清澈的天顶,/它那样辉煌地照耀!/一颗星没有那样光明。”是啊,一颗星照不亮一片天空,只有某一个国家的强盛,某一种文化的繁荣,也不可能带来人类共同的进步。当我们回顾匈牙利与中国65年的交往,追忆点亮丝绸之路的那些灯火时,不正是读解出了历史的答案吗?(宋妮雅,为匈牙利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记者 任姗姗 采访并整理)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慧磊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233791&encoding=UTF-8&data=ACIVvwAAAAcAAE5cAAAAAQAe5LiA6aKX5pif54Wn5LiN5Lqu5LiA54mH5aSp56m6AAAAAAAAAAAAAAAuMCwCFCrz_aSidZiXVFdUL_ecNziTT9mhAhRQTVN6E6QrCVF1MMgBfbHyKmV7B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233791&encoding=UTF-8&data=ACIVvwAAAAcAAE5cAAAAAQAe5LiA6aKX5pif54Wn5LiN5Lqu5LiA54mH5aSp56m6AAAAAAAAAAAAAAAuMCwCFDt5qlfNq51ruiFv5PHVDLu0o2e2AhRPRUna_m78wBNnptM2rNne1Zqwo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