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干苦干推进科技创新
发表时间:2014-10-15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指出:“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支撑,成为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进步的强大引领,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科技工作者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论述精神,就要直面科技创新日新月异和机遇稍纵即逝的新形势,强化使命意识、担当意识,用实干苦干推进科技创新。

  强化求变求新的意识。推进科技创新,要求我们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从事科技创新工作的人,既要胸怀理想、又要脚踏实地,有那么一股精气神,在自己熟悉和擅长的领域选准方向、求变求新,这样才可能取得前沿性的科研成果。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传统塔基(塔吊固定在地面上的底座)在我国建筑工地普遍使用,存在造价成本高、使用时间短和环境污染严重、资源利用率低等问题。变革创新传统塔基,涉及多个行业、多个学科,任务繁重而艰巨,当时很少有人敢啃这块“硬骨头”。我们从1997年着手研制“塔桅式机械设备的装配式基础”,先后9次升级换代,获得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奖。

  培养锲而不舍的精神。人间万事出艰辛。科技创新很难一帆风顺、一路凯歌,需要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艰苦奋斗。从事科技创新工作的人既是梦想家、又是实干家,既不能为一时的胜利冲昏头脑、又不能因暂时的挫折一蹶不振,而应坚定科技创新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和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塔桅式机械设备的装配式基础”的研发改进之路可以说是困难重重、关关艰辛:产品研发后的第一次试验,成功与风险并存,必须签下责任书承担起法律责任;自创技术发展公司之初,为筹措注册资金,投入全部积蓄,抵押家庭住房等等。正是基于咬紧牙关、攻坚克难,下定决心、不言放弃,这块科技创新的“硬骨头”才最终被啃了下来。

  锻造精益求精的作风。科技创新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半招虚假”也会导致“全盘皆输”。从事科技创新工作的人既要有形象思维主导的“奇思妙想”,又要有逻辑思维支配的艰辛求证;既要紧跟时代、具备前沿理论知识,又要精益求精、具有一丝不苟作风,静下心来、深钻业务,扑下身子、细研创新,这样才可能在日新月异的科研领域里抓住机遇,谋求发展。“塔桅式机械设备的装配式基础”的技术研发须学习掌握土力学地基基础、混凝土结构、钢结构、预应力技术装备和塔式起重机设计等专业知识。为尽快补齐“短板”,我们坚持干中学、学中干,有时加班加点“充电”,做好知识积累和储备。凭着精益求精的作风,使塔基从最初需3天才能投入使用,发展到2个小时组装完毕、最快当天可投入使用;共申报102项专利,其中有49项发明专利。(赵正义,为北京九鼎同方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慧磊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230715&encoding=UTF-8&data=ACIJuwAAAAcAAE5cAAAAAQAh55So5a6e5bmy6Ium5bmy5o6o6L-b56eR5oqA5Yib5pawAAAAAAAAAAAAAAAvMC0CFQCKkHqF7upoVn113z0RxJZ5GqMPdAIUfzEZ_vdbAlA1cSY6m8bg5sjDZzM.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230715&encoding=UTF-8&data=ACIJuwAAAAcAAE5cAAAAAQAh55So5a6e5bmy6Ium5bmy5o6o6L-b56eR5oqA5Yib5pawAAAAAAAAAAAAAAAuMCwCFCN5jp958J-rz2E6QM9Q8Eg_Sw29AhRHObhHohY4PO14-miLulE9nuqX3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