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对待“过程中的问题”
发表时间:2014-10-15   来源:人民日报

    增长问题、环境问题、民生问题、作风问题、腐败问题、国际问题……每个大问题中又包含许多小问题,每个问题都要解决、又都不易解决。人们感到,今天的中国确实到了一个问题丛生的复杂阶段,迫切需要增强问题意识,迫切需要正确对待和有效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各种问题。

  经过长期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我国发展达到了新水平,但也出现了许多新问题。对此,有一个惯常的说法,就是这些都是发展中的问题、前进中的问题,都是“过程中的问题”。这种说法在理论上无疑是对的,但有的地方、有些人不加分析地把“过程中的问题”等同于不可避免的问题,甚至有意无意地以此为借口逃避自己的责任、延宕问题的解决,以至于问题越积越多、久拖成疾,影响发展步伐与和谐稳定。事实表明,这种认识是不全面的,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

  发展需要过程,发展中必然会出现问题,发展的过程就是解决问题的过程,这是客观事实。因为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矛盾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矛盾就是问题。因此,我们应充分认识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必然有一个过程、会遇到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帆风顺,进而做到不脱离实际、超越阶段,不急于求成、急功近利,在坦然面对和认真解决问题中推进事业、实现目标。

  发展中的问题是大量而多样的,但每个国家和民族在发展中究竟会出现什么问题、具体问题在什么时候出现则具有差异性。我们对于发展中的问题应当既总体把握,又具体分析。总体把握,就是从历史的大视野研究哪些问题属于“过程中的问题”、哪些不是,这也就是不断探索发展的规律。具体分析,就是对各种问题进行辨析,切实搞清楚其成因、性质、类型、特点等,避免把什么问题都归结为“过程中的问题”。当然,无论什么样的问题,只要出现了,就要解决。

  问题的解决同样需要过程,这个过程既取决于问题本身的演变,更取决于人们对问题的处置。小过程连着大过程,具体问题的解决越有效,整个发展的进程越顺当。我们说当代中国的发展、中华民族的振兴不可阻挡,但它不会自动完成,只能在解决各种具体问题的过程中推进。各种具体问题解决得不好、不及时,不仅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而且影响乃至阻碍发展的进程。一般来说,问题的过程与解决的力度成反比,消极被动、敷衍应付只能把小事拖大、大事拖炸,积极主动、真抓实干才能及时解决、兴利除弊。因此,我们应当既重视解决各种具体问题,又关注各种具体问题的解决过程,以小过程推动大过程。

  解决问题不能囫囵吞枣,而应对症下药。长期性问题的解决需要长期过程,应有长远方案;阶段性问题的解决需要一定过程,应有相应安排;一时性问题的解决需要必要过程,应有得当措施。即使同样的问题,在不同地区、部门、单位也会有不同的表现,解决起来也应从自身实际出发拿出具体办法,从而掌握主动权,不被问题牵着鼻子走。一句话,秉持正确态度,讲究方式方法,注重效率效果,才能及时有效解决问题,把解决问题的过程与推动发展的进程有机统一起来。

  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关键期,面临诸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能否解决好这些矛盾和问题,直接关系能否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更好解决前进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破除影响和制约发展的弊端和障碍。改革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发展的过程、改革的过程与解决问题的过程,就这样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们别无选择,必须致力于推进这样的过程。(郑剑)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慧磊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230711&encoding=UTF-8&data=ACIJtwAAAAcAAE5cAAAAAQAk56eR5a2m5a-55b6F4oCc6L-H56iL5Lit55qE6Zeu6aKY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EO5lp6nkZK5kUl42xQxpQxFG4GtAhRlDoEVvEsabjRzVJJ1yGAi_iH7S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230711&encoding=UTF-8&data=ACIJtwAAAAcAAE5cAAAAAQAk56eR5a2m5a-55b6F4oCc6L-H56iL5Lit55qE6Zeu6aKY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FqpdGx39wle776y1coWSKUr9EXYAhUAhfQY1PtWqWuYVThQT__zTUdLhN4.&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