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戏曲艺术在继承创新中发展
发表时间:2014-10-05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北京调研戏曲工作时强调,振兴戏曲艺术关系中华文化薪火相传,关系民族精神维系传递。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做好传承和创新两篇大文章,努力实现戏曲艺术的振兴与发展。这对于坚守在戏曲行业的广大戏曲工作者是极大的鼓舞。

  中国戏曲艺术是表现和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千百年来,城里乡间搭台唱戏,是中国社会一道独有的文化风景线。但进入新时期以来,受新的文化样式和传播方式的冲击,戏曲艺术市场萎缩,观众流失,剧院团生存发展陷入困境,有的剧种面临消亡的危险。据统计,1983年,全国共有374个戏曲剧种,到2012年已经减少到286个,常演的只有100多个,地方戏曲剧种消亡速度惊人。近年来,党和政府加大了对戏曲艺术的扶持,文化部先后实施了《国家昆曲艺术抢救、保护和扶持工程》,确定了11个国家重点京剧院团,并启动全国地方戏曲剧种及曲艺、木偶、皮影艺术保护和发展规划,确定了39个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在剧目创作、人才培养、史料抢救与保存、赴境外演出等方面给予资金扶持。广大戏曲工作者亦自觉承担起振兴戏曲艺术的使命和责任,没有任其自生自灭,而是坚持整理改编传统戏、新编历史剧和现代戏“三并举”的创作方针,近年来涌现了一大批优秀剧作,保证了戏曲艺术的薪火相传。

  振兴戏曲艺术,首先要继承好经典传统剧目,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中国戏曲的最大特点是虚拟化、程式化,我们要继承前辈艺人创下的程式、行当及流派,还要在新的形势下创造新的表演程式,以适应现代人的审美和欣赏习惯,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如白先勇先生与苏州昆剧院合作、两岸三地艺术家共同打造的青春版《牡丹亭》,在保留原作精华的基础上,加入许多现代元素,一改老戏的沉闷与冗长,给这门古老的艺术以青春的喜悦和生命,引起巨大反响,并开始在全世界巡演,在美国上演时场场爆满,创下了昆曲演出的奇迹。

  戏曲艺术要向前发展,人才培养是关键。戏曲发展的历史表明,一个剧种的盛衰,往往取决于是否拥有领军人才和完整的人才梯队。新时期以来,各地戏曲院校和剧院团都加大了人才培养的力度,中国戏曲学院承办的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已有6届,一百多名毕业生已成为所在院团和剧种的中坚力量。领军人物和拔尖人才不断涌现,中国戏曲一定会呈现出好戏连台、精彩纷呈的喜人景象。

  刘奇葆还强调,要深化戏曲院团改革,完善扶持政策,加强和规范政府购买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把戏曲产品纳入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戏曲院团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戏曲院团要积极探索面向群众、面向市场的新体制新机制,改进戏曲教育、加强人才培养、注重师徒传承,不断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和发展活力,推动戏曲艺术活起来、传下去。在改革大潮中,不少剧院团转企改制,但很多剧种和剧团并不能完全推向市场。当地政府可以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和扶持传统戏剧职业剧团和半职业剧团多演出,并在演出中不断提高艺术水准和社会影响。同时,戏曲院团也要积极营销,不断开拓市场,注重演出和宣传,包括运用现代传媒扩大剧目、剧种、剧团的社会影响。

  戏曲发展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离不开戏剧界自身坚持不懈的努力,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多方鼎力、多方汇力的支持。我们要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凝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振兴戏曲。当保护、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全社会的一种自觉行为之时,也就是我们的优秀民族文化发扬光大之时。(艾莉)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214337&encoding=UTF-8&data=ACHJwQAAAAcAAE5cAAAAAQAn6K6p5oiP5puy6Im65pyv5Zyo57un5om_5Yib5paw5Lit5Y-R5bGVAAAAAAAAAAAAAAAuMCwCFFPOzu5poKrHp7e_PTgWX_HNjJphAhQP2-mbnTatlax7jGY8S3mBZRwdt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214337&encoding=UTF-8&data=ACHJwQAAAAcAAE5cAAAAAQAn6K6p5oiP5puy6Im65pyv5Zyo57un5om_5Yib5paw5Lit5Y-R5bGVAAAAAAAAAAAAAAAuMCwCFHJUvgvzHAJKGnhf07pqeLFsFjuJAhQHAEMHWQ3q9hqWXrPQEH9SwdUxM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