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用电影书写时代精神
发表时间:2014-09-23   来源:人民日报

  近年来,当代电影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迅猛发展,积极适应市场,追求创新实践,显示出勃勃生机。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电影获奖作品共计27部,这些影片人物形象鲜活、生动,叙事方法多变,表现方式多样。

  《中国合伙人》以完全个性化的影像叙事方式表现20世纪80年代至21世纪初三位年轻人的创业故事,具有独特的社会和审美意涵,成为当代电影创作表现中国梦的重要作品。片中的成东青、孟晓骏、王阳,自强而弘毅,在他们筑梦的过程中,离不开强大的精神支撑。影片《西藏天空》讲述藏族青年丹增与普布在激荡的时代变革中的恩怨情仇,表现人物在西藏社会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中的传奇经历及丰富的内心世界,不但洋溢着时代气息,而且突显了从“解放的人”到“人的解放”这一主题。《百鸟朝凤》叙写师徒传承故事,表现细腻、生动、独特,影像、影调、画面和人物俱佳,显示编导吴天明的深厚功力。

  电影尤其需要价值意涵的贯注与自觉。让人深感欣喜的是,不仅是《中国合伙人》《西藏天空》《百鸟朝凤》,本届其他获奖作品,像《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警察日记》《甘南情歌》《索道医生》《青春派》《一代宗师》《全民目击》《洋妞到我家》等,或表现领袖人物与革命先驱的风采,或表现青少年活泼的生活、思想,或反映行业英模人物的感人事迹,艺术表述格外丰富,即使是情节简单的电影也努力在其中体现生命、生活以意义。

  电影负载着一个国家的文化价值观和民族精神,它的思想艺术水平直接关系到国家的文化实力。用电影传递出正能量、诠释中国梦,所起作用值得重视。

  获奖影片所涉题材、类型多样。其中既有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又有武侠片《一代宗师》、青春片《青春派》、谍战片《听风者》、悬疑片《一号目标》、历史片《近距离击杀》等影片,展现出电影繁荣发展的整体态势,塑造鲜明的人物性格,着力表现主人公的精神追求,展示影像探索的品质,影片艺术质量和内容质量获得了人们的肯定。

  不少作品显示出叙事方法和情节线索的多变,戏剧化叙述不断更新,个性化风格进一步彰显。《听风者》演绎一场腥风血雨的谍战传奇,恰当地保持着叙事的节奏和悬念。在叙事技巧和艺术水准上,《一代宗师》明显超过其他按照标准商业陈规制作的类型影片。作品具有极强的个性。创作者把流行与类型的元素嫁接到传统领域,让主旋律电影更前卫。

  我们看到,即使是表现英模的电影,创作者也努力注重情节叙述,绝不打碎故事的叙述性,割裂剧情连贯性,这些影片也都保持了一定的艺术质量。《警察日记》根据郝万忠真实事迹改编,以人物口述的纪实形式,展现了一名基层公安局长的敬业精神和思想境界。影片拍摄手法大胆、前卫,真实描摹人物心理,节奏快,信息量密集;《索道医生》描写乡村医生邓前堆冒着危险,28年溜索往返于怒江两岸,为群众看病送药;《张丽莉老师的故事》选取“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的真实片断进行叙写;《天上的菊美》以菊美多吉的事迹为蓝本创作;《真爱》由全国道德模范阿尼帕·阿力马洪的真实事迹改编创作而成。这些以真人真事为蓝本的影片,关注向观众展现人物丰富的内心情感。这些影片展现出的个性鲜明的人物风采让此类创作有了区别于同类题材影片的别样魅力。

  由此次获选作品可以看出,以情感人、以文化人,以深刻的思考书写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覆盖面越来越广,影响逐渐氤氲开来,期冀这一批好作品及其深蕴的独特而丰富的精神世界与普遍意义,在当前市场化快速发展的电影创作中树立起好电影的榜样,用积极正面的作品效应引导电影人形成正确的电影观和市场发展观,从根本上去除娱乐无底线和因逐利、盲从而产生的负面影响。(作者:丁亚平 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所长)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92337&encoding=UTF-8&data=ACFz0QAAAAcAAE5cAAAAAQA_4oCc5LqU5Liq5LiA5bel56iL4oCd6I635aWW5L2c5ZOB77ya55So55S15b2x5Lmm5YaZ5pe25Luj57K-56WeAAAAAAAAAAAAAAAuMCwCFFZMaV-1WuUHxu8Bko0reFvqF9k-AhQ7PyhCbQUz_BhnAcXZdVv119L2D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92337&encoding=UTF-8&data=ACFz0QAAAAcAAE5cAAAAAQA_4oCc5LqU5Liq5LiA5bel56iL4oCd6I635aWW5L2c5ZOB77ya55So55S15b2x5Lmm5YaZ5pe25Luj57K-56WeAAAAAAAAAAAAAAAuMCwCFGx8gipqEzdrVGtpXga7Z91kojytAhQGd01Zj-70BbL-FGDg9O5e0CvkF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