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度创新营造公正环境
发表时间:2014-09-23   来源:人民日报

  公正是人类追求美好生活的永恒主题,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是眼下社会各阶层期盼的最大公约数之一。

  生活水平更高,发展机会更多,社会流动日益畅通,扶贫开发不断加力,社会保障逐步完善……我国在实现社会公正方面的成就举世瞩目。另一方面,当前,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社会公正方面存在的问题日益凸显:收入差距日益扩大,城乡、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突出;权钱交易、贪污腐败引发人民群众强烈不满……

  当前,我国社会公正方面出现的各种问题,归根到底还是发展中的问题,既有发展不够的问题,也有发展不尽科学的问题。“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必须正视人们的“公正焦虑”。只有在不断“做大蛋糕”的同时,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才能妥善解决当前社会公正问题凸显这个“成长的烦恼”。

  当前我国社会公正方面出现的各种问题,与体制机制不完善密切相关。当务之急就是要以统一的规则标准保障程序的公平正义,以社会的再分配尽可能确保结果的公正。这就要求我们深化改革,逐步建立起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营造更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

  社会公正根本上要靠制度来保障。要通过创新制度安排,努力克服人为因素造成的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同时,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才能有效防止因权力滥用造成的社会不公。

  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深入推进必然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只有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提升社会认同度和参与度,行稳致远,让全体人民都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顾仲阳)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92269&encoding=UTF-8&data=ACFzjQAAAAcAAE5cAAAAAQAh5Lul5Yi25bqm5Yib5paw6JCl6YCg5YWs5q2j546v5aKDAAAAAAAAAAAAAAAvMC0CFE2fg2DkEyXUY-DxLcsd_eBAMJgUAhUAkO94jo8EugJ8jyMxgDG4rJ5jCo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92269&encoding=UTF-8&data=ACFzjQAAAAcAAE5cAAAAAQAh5Lul5Yi25bqm5Yib5paw6JCl6YCg5YWs5q2j546v5aKDAAAAAAAAAAAAAAAuMCwCFC3fFTzvE0uClwF60uKCJctIo8B5AhQqJKPbmL8J9n2MGQefeA4uj8hn1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