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脚”吉尼斯与孝道无关
发表时间:2014-09-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9月13日,“泉月春晖——我给父母洗脚”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活动在江西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的玉盘广场举行。经世界吉尼斯总部工作人员在活动现场仔细统计与核实,确认参加此次孝心洗脚挑战活动者共计10289人,创造了“最多人洗脚”世界吉尼斯纪录,并颁发了证书。(《信息日报》9月14日)

  国人又一次用“人多力量大”的方式,轻松改写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不过,活动声势再大,也不足以证明,这些孩子将来在家里也会替父母洗脚。更无法证明,这样靠制造浩大声势的活动,真的能促进社会孝道风气。

  对于“孝”字,东汉许慎在《说文解字》里如此解释:善事父母者,从老省、从子,子承老也。孝的根本意义在于道德伦常,维护正常的人际关系,保证社会文明“香火”的健康延续。给父母洗脚不能说不是孝道,但讲孝道本身是“向内”的,主要体现在一个家庭内部“尊长”的日常点滴,即时间上不拘泥于特定。这是一两次公开表演无法替代得了的;内容上相当丰富,大到生活起居饮食乃至生病照料,小到对长辈的语气与行为。一个人是否真的讲孝道,外面表演再成功都不算数,其长辈最有发言权。

  频繁上演的洗脚吉尼斯,看重的是大场面,看点是数字记录,这种公开表演难以体现孝道内涵。当然也曾看到一些人在这样的活动中触景生情,声泪俱下,但孝道一旦被推上公开演出的舞台,孝道推崇的情感交流,极易被“秀”的因素覆盖。把一个原本“向内”的道德文化推向公开表演的前台,必须面临这样一系列问题的拷问:孝道是否具有表演价值?表演是否可以深化孝道内涵?公开表演到底是促进社会孝道水平提升,还是固化孝道内容?当讲孝道变成了社会的公开演出,是否助长社会重“外”不重“内”的现象?会否导致原本融洽的家庭关系,因为孝道表演“主流”化形式化,被迫改弦更张,甚至因为不入“主流”而受到莫须有的道德压力?

  著名文化批评家朱大可曾就此类现象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一些地方一提孝道,其对传统的推崇表演甚于实绩。虽然东汉许慎的解释也包含有推崇孝道做给子女看的含意,但这种“向内”的孝道更倾向于表率,即让子女通过感知父母对长辈的言行点滴,在耳濡目染中学习延续孝德传统。

  总而言之,推崇孝道,从家庭内部关系看,取决于长幼之间的顺畅沟通与关系和谐,形式内容并非千篇一律,而是各取所需;从家庭外部看,关键在于强化公德舆论的监督力量,以此倒逼孝道风气的提升。(禾刀)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77905&encoding=UTF-8&data=ACE7cQAAAAcAAE5cAAAAAQAk4oCc5rSX6ISa4oCd5ZCJ5bC85pav5LiO5a2d6YGT5peg5YWzAAAAAAAAAAAAAAAuMCwCFFXvnG8TXAbYJ8fK1cg4UZKYbfPBAhQIW9pj9ORGIMSLXPS8TwBLnxmb2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77905&encoding=UTF-8&data=ACE7cQAAAAcAAE5cAAAAAQAk4oCc5rSX6ISa4oCd5ZCJ5bC85pav5LiO5a2d6YGT5peg5YWzAAAAAAAAAAAAAAAvMC0CFQCMSAS46il879NxjG61ucS_Twu8KQIUFPvby0cGjP7q04Dzwl_-sN9Fq6U.&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