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艺作品承载价值与梦想
发表时间:2014-09-14   来源:人民日报

     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什么样的文化,才能丰富我们民族的精神家园?什么样的文艺作品,才能担当起载道、化人的崇高使命?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出的文艺作品,体现了鲜明的价值取向,展现了伟大的时代精神。

  《中国合伙人》等27部电影、《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等30部电视剧、《重整河山待后生》等22部广播剧……共186部获奖文艺作品,涵盖电影、电视剧、动画片、电视纪录片、戏剧、歌曲、广播剧、图书等诸多门类,包揽农村、工业、都市、少儿、少数民族等各种题材,彰显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主题,承载着亿万人民探索与奋斗的价值与梦想。

  一部好的文艺作品,必然要紧扣时代脉搏、反映人民心声、传递主流价值。只有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我们的文艺作品才能鼓舞人、激励人、感染人,也才能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正是坚持了正确的价值与追求,本届获奖文艺作品承载起了光荣使命,赢得了群众广泛认可,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优秀文化产品的集中展示、文艺工作成效的全面检阅,是为新中国成立65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我们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无数先贤英烈矢志追求的梦想已见曙光,“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催人奋进。这是一个可以产生文化精品的时代,也是一个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呼唤文化精品的时代。惟有讲好中国故事、记录时代变迁,赞颂人间大爱、抒发百姓情怀,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亿万人民才能激发出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习近平主席今年3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时的宣示,既是对中华文化繁荣发展的热切期待,也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许。不断创作生产有吸引力、感染力的精品力作,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我们就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使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更加丰盈而富足。(人民日报评论员)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梁艳红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75136&encoding=UTF-8&data=ACEwoAAAAAcAAE5cAAAAAQAk6K6p5paH6Im65L2c5ZOB5om_6L295Lu35YC85LiO5qKm5oOzAAAAAAAAAAAAAAAuMCwCFBIma9O_-0BWtotbqvAQoqQ9KOHLAhRJKlzY2FNKJ_ymF4IDPQvxb2OpR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75136&encoding=UTF-8&data=ACEwoAAAAAcAAE5cAAAAAQAk6K6p5paH6Im65L2c5ZOB5om_6L295Lu35YC85LiO5qKm5oOzAAAAAAAAAAAAAAAuMCwCFAsoJ-sILctpS0h3ELCs_6ptO81UAhRfUpXDdzdbUPm4jcjWtxjVn1sBD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