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因让座纠纷猝死别成双重悲剧
发表时间:2014-09-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河南郑州919路公交车上,一老人因让座与一年轻人争论后,打了年轻人4耳光,然后自己倒在车内,急救人员赶到时,老人已没有了呼吸。老人家属接受急救人员询问时称,老人患有心脏病。(《大河报》9月10日)

  在城市公共交通工具上,让座纠纷其实很常见;而且,并不局限于老人与年轻人之间。如果说这里面有什么值得分析的话,那就是我们社会的戾气太重,我们的情绪太坏,我们太没有耐心,我们的文明素质也有待提高。一个让座纠纷竟导致老人猝死,上述悲剧令人唏嘘;但我相信,无论是没让座的年轻人,还是生气年轻人不让座的老人,都未曾想到更不愿看到这样的结果。

  上述事件无疑更多的是一个意外悲剧;然而,当这样的意外成为“新闻”,公众的讨论加入其中,不仅让座纠纷似乎成了老人与年轻人之间特有的现象,超脱于意外事件的各种价值判断,更是不可避免地嵌入关于悲剧的讨论里。网上,说各种难听话的都有:有的说“不作死就不会死”,还有人又重新讨论是“老人变坏”还是“坏人变老”……

  对于这起让座纠纷,除老人打了年轻人4耳光之外,其实我们根本不知道其他具体细节。他们为什么争吵?又何以至于动手?是老人为老不尊,还是年轻人为幼不敬?单凭个人好恶,毫无依据地做无端猜测,并无任何意义。更何况,所谓好人、坏人的主观臆测,真的比人的生命更重要吗?死者已矣,又是长辈,那种“死了活该”的言论,让人不寒而栗。

  面对悲剧,不要试图猜测老人的好坏,重要的是做自己应该做的。假若你是年轻人,遇到没座位的老人,如果可以,那就让吧。尊老爱幼,对于一个文明的人来说,本就是应该的。对自己的素质要求,不妨高一点。哪怕是要求你让座的老人,缺少一点感恩之心,或者语气生硬态度蛮横了一些,不妨宽容一些,没准儿,易怒也是一种病状呢。你让着他,只会给你的形象加分。

  有人将此类比“老人倒地不敢扶”,其实这完全不是一个概念;无非让个座,哪有那么多的“后顾之忧”。当然,老人也该更多地理解年轻人为生活奔波劳累的不易,需要别人让座时,不妨客气一点礼貌一点,这样更像一个长者。很多时候,一句话能解决问题,一句话也能激化矛盾,关键看你如何选择。就算给老人让座在道理上确实应该,但是对于具体给你让座的人,一定不能少了声“谢谢”。

  老人猝死于让座纠纷的悲剧,一方面毕竟只是个案,不需要也不应该被过度阐释,妖魔化与娱乐化的心态更加要不得;另一方面它又真实地提醒人们,理解与宽容之于我们社会的极端重要。本来,老人猝死的悲剧,就是因为双方的互不宽容;如果事件造成的社会影响,反而是更多更大的偏见与不宽容,那岂不是双重的悲剧?(舒圣祥)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70255&encoding=UTF-8&data=ACEdjwAAAAcAAE5cAAAAAQAt6ICB5Lq65Zug6K6p5bqn57qg57q354yd5q275Yir5oiQ5Y-M6YeN5oKy5YmnAAAAAAAAAAAAAAAuMCwCFAGu1xX1fVJNwYMR-9gPZwqPlOPSAhRVgEviKoj5_6Q1gDTQNXCnSI2xJ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70255&encoding=UTF-8&data=ACEdjwAAAAcAAE5cAAAAAQAt6ICB5Lq65Zug6K6p5bqn57qg57q354yd5q275Yir5oiQ5Y-M6YeN5oKy5YmnAAAAAAAAAAAAAAAvMC0CFQCFLZwCt3n0nO8dI_1RIQ-wScnlvwIUB176H8jGnEbSGnjE3NzwgE4oyXU.&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