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了谁的社会实践
发表时间:2014-08-14   来源:新民晚报

  说起来,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已经有30年的历程,活动初衷是希望象牙塔里的大学生能走出校园了解国情民情,走进现实生活。现实的目标毋庸置疑,恐怕现在太过现实才是问题,倒是通常只有7天的实践究竟能了解多少国情民情还真不乐观。

  每年7月头总会接到不少团队打来电话,非常直接:能不能报道?我总会问清楚贵团实践内容和进度,然后再强调“请你们先去实践了再给我打电话”。曾有一位(语气)很牛的大学生,在出发前、刚出发、刚到达、实践中,非常执着地给我打电话追问报道情况,甚至每次电话都搞不清楚我是哪家媒体的,直接就问:“喂,见报了没有?”

  如今的实践团已经有成熟宣传模式,团队有指定宣传员负责拍照发日志上传网络。可惜仔细翻看,大学生们写作是体育老师教的不说,日志千篇一律:各种合影+今天我们好有收获好开心。问问具体收获是什么,可能是“风景超美”、“当地人超好”、“团队成员超和睦”、“东西超好吃”,什么都没干呢先自己把自己超感动……呵呵。

  华东政法大学团委书记陈赛金今年带队到甘肃实践,西部大学实践活动中,学校的重视程度和实践深度令他颇为感慨,“可能是时候要反思,在评奖机制的引导下是不是忽略了初衷”。其实,稚嫩的学生走出校门不仅需要引导,也需要经济、制度上的支持,以解决出行成本、实践机会等等。

  此外,还应有更持续的机会把短短几天所见所想所为延续,而不仅仅充满7天“水”,然后盖章了之。上海交大思源公益主席张志刚老师来自甘肃山区,从10年前创始甘肃支教团到现在支教、图书馆援建、体验式培训的社会公益基金,张志刚不仅自己一直在反哺家乡,也将公益实践从短短的假期无限延续,公益的内容方式也拓宽了。

  倘若短暂的暑期能够让真正的国情民情在大学生心底埋下种子,这粒种子又能在校园里滋润发芽成长,毕业时对未来的选择定会有更多方向。而这些方向决不仅是高薪和出国。(易蓉)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易 蓉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19505&encoding=UTF-8&data=ACBXUQAAAAcAAE5cAAAAAQAe4oCc5rC04oCd5LqG6LCB55qE56S-5Lya5a6e6Le1AAAAAAAAAAAAAAAuMCwCFAX3pWCRe8SDcjZAmjg5-ryTsUwlAhQgt5g6oxP_eY0RJYHfsThw-KqE9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19505&encoding=UTF-8&data=ACBXUQAAAAcAAE5cAAAAAQAe4oCc5rC04oCd5LqG6LCB55qE56S-5Lya5a6e6Le1AAAAAAAAAAAAAAAuMCwCFCmnfmo7U6eer3LBTwSrgXx4aTeCAhRRhcS41y4_5M0m-79HRZayYH4or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