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有钱时你想干点什么
发表时间:2014-07-30   来源:华商报

  以年近三十的“高龄”坐在电影院里看《小时代》,的确不是一件令人欢欣的事情。周围全是叽叽喳喳的初中小女生,梳着高昂的马尾辫,一人一大桶爆米花,嘎吱嘎吱吃个没完。而我捧着一个保温水壶,坐在最后一排喝安溪铁观音。

  据说很多正常成年人没法熬过开始的几分钟,纷纷飞奔出来跳脚自己白瞎了几十块的电影票。除去叫人抓狂的剧情和匪夷所思的节奏,整个电影看起来其实像一张欲望清单,明明白白替少女们列好了梦想的每一样东西。对十几岁的小女生来说,这帖药够了,单单其中一样单品,已经足够她幻想很久攒钱很久努力很久。但是对于一个三十岁的女人来说,显然没什么效力。这些人的生活围绕着钱,围绕着买卖交易,却让人觉得乏味,原来有钱人的生活就是这样?

  我很难羡慕穿着一只貂在大雪里穿行的女人,即便这玩意很暖,穿上去也活像一只狗熊,也很难嫉妒冬天坐在敞篷跑车上扬长而去的小姐少爷们,那看上去的确很冷。至于她们动不动就举起香槟碰着说万岁,搞得好像上世纪20年代的巴黎歌舞厅,真是再奇怪没有了。整部电影很容易让人想起半年前另一部沸沸扬扬的电影,《私人订制》,年过半百的冯小刚和郭敬明一样,琢磨着给这帮穷人看点什么好呢,给他们展示下有钱人的生活吧,这些人一辈子都挣不到某些人一只包的钱,多可怜。略有不同的是,冯导作为一个中年男子,没那个心思跟大家装,他只负责展示,然后让你感激涕零一把:总算见过大世面了,原来有钱人是这么过的。

  可惜的是,不管哪一种有钱的方式,看起来不过都是一堆数字的罗列,看,我大house住着,豪车开着,小妞搂着,你到底羡慕不羡慕?

  如果我说不,一定会有人跳出来说,虚伪!日本作家村上春树有次在访谈中说,老婆喜欢保时捷911,想不到吧,她居然喜欢那玩意。呼,那玩意对我们来说太贵了。不过后来,村上真的买了一辆保时捷。

  有钱一旦到了村上身上,忽然也就变得不那么粗俗野蛮。你很想跟他一样,因为有钱,满足了别人一个长久以来的愿望。想起他写的那篇《我的呈奶酪蛋糕形状的贫穷》,太太真值得拥有一辆保时捷。

  我曾经想过一百万次,如果有钱了该怎么活。看到真正有钱的导演们,如此挥霍着人民币,即便只是花了几十块的电影票钱,也觉得真是可惜,他们什么也没拍出来,他们只是拍出了自己有钱后刷卡买单的所有过程,这些人只能从这上面得到满足,再也不能有更多的感悟了。

  电影已被消费主义埋葬,看完电影的美少女们站起来叽叽喳喳走出去,讨论着为什么结局如此简单,一天后她们就将忘记所有剧情,仅仅记下自己钟情的一只包或者一个手袋。

  可以预见的是,青春将变得和富裕一样乏味。(毛利)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89496&encoding=UTF-8&data=AB_iGAAAAAcAAE5cAAAAAQAh5b2T5L2g5pyJ6ZKx5pe25L2g5oOz5bmy54K55LuA5LmIAAAAAAAAAAAAAAAuMCwCFGQlIYf44RAybaQo99ln46vvbcGJAhQOPekDHJpPYQf3q4vfTyWJyfVJU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89496&encoding=UTF-8&data=AB_iGAAAAAcAAE5cAAAAAQAh5b2T5L2g5pyJ6ZKx5pe25L2g5oOz5bmy54K55LuA5LmIAAAAAAAAAAAAAAAuMCwCFCKmbL3K5Vpi6HnLGopbOiZPsjJyAhRfQfXDzg_UY4Skftc2grp-MNo3m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