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没有官员参加,奢华培训班还会火吗?
发表时间:2014-07-18   来源:工人日报

  以前在一些人看来“都不是事”的事,正一一摊开在阳光下,接受着严格的制度、规范的检视。因此说,规规矩矩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别跟规矩、政策、制度玩心眼儿,无论什么时候,这样的官员晚上才会睡得踏实。

  一桩奢华培训班的新闻正陷入“罗生门”——先是来自新华社7月15日报道,一些动辄数十万元学费的培训班已畸变成某些官员打造人脉圈的“名利场”与“资源聚集地”。第二天,事涉的北京大学向北京青年报记者确认,北大的确存在66.8万元的培训班,但该班并不招收政府人员,目前该班招收的10名学员全部来自企业。可蹊跷的是,当天北青报记者以报名者身份探访北大校内的“北京大学信息学院高层培训中心”,负责招生的老师仍然表示,后E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中政府官员和企业家占比是“一半一半”。

  估计这场“罗生门”还会有下文。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某些官员热衷MBA(工商管理硕士)、EMBA等奢华培训的报道不时出现。一些官员的履历中,就明明白白地写有某年获得此类资格、学位证书。对此,公众的质疑是,几十万元的培训费用是官员从自己工资中拿的吗?还是以特殊方式入了公家的账?或者由哪位商界好友帮忙埋单?而“艺术品投资”、“交响乐欣赏”等课程,以及以“游学”为名的奢华旅游,都让公众对这类培训班的宗旨、用心,打个问号。

  公务人员的培训,有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等正规培训,课程设置多与公共管理有关。而EMBA教育旨在培养现代企业管理人才,之所以受官员青睐,与官员图学历招牌“好看”有关,也有主办方迎合特殊人群需要牟利的因素。后来,高官和富豪成为一些商学院举办的EMBA班的两大群体,商人希望借助官员的关系获得更多的稀缺资源和商业机会——这时,公众觉得不对劲了。

  课堂上政商亲密无间,会演绎出什么精彩话剧?新华社报道说,华南理工大学第三届EMBA汇集了广东揭阳市委原书记万庆良、揭阳一公司董事长黄鸿明等一大批高级官员和企业家。数年之间,黄鸿明、万庆良先后出事、落马。尽管有人会说,即使没有培训班的“同窗之谊”,某些政商间的勾结同样能找到渠道和机会,但无论如何,让可能给“政商联谊”提供冠冕堂皇舞台的、暗藏不可告人内情的奢华培训班长期存在,本身就是极不正常的现象。

  或公款埋单,或有人出资,自己轻松镀金、扩展人脉,有多少曾参与其中的官员想过:这事违不违规?如果上级或公众知道了内情,答应不答应?今天,奢华培训之所以成了记者一再追问的新闻,是因为公众担心,此类“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奢华培训会导致公共资源流失,且有官员通过这些培训形成政商利益错综的利益集团和朋友圈,易于形成腐败集团。假如没有官员参加,奢华培训班还会火吗?因此,将奢华培训班列入反“四风”的监察、打击范围,列入下一步反腐败清理整顿的对象,这样的建议说到百姓心坎上。

  而此事给我们的另一个重要启示是,以前在一些人看来“都不是事”的事,正一一摊开在阳光下,接受着严格的制度、规范的检视。因此说,规规矩矩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别跟规矩、政策、制度玩心眼儿,无论什么时候,这样的官员晚上才会睡得踏实。(工人日报评论员 刘文宁)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68974&encoding=UTF-8&data=AB-R7gAAAAcAAE5cAAAAAQA55YGH5aaC5rKh5pyJ5a6Y5ZGY5Y-C5Yqg77yM5aWi5Y2O5Z-56K6t54-t6L-Y5Lya54Gr5ZCX77yfAAAAAAAAAAAAAAAuMCwCFF41XHVzIztkDEyhoerLHSFa4Z3_AhR4X1pe_aifJpSFKKbG56bAjLcX5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68974&encoding=UTF-8&data=AB-R7gAAAAcAAE5cAAAAAQA55YGH5aaC5rKh5pyJ5a6Y5ZGY5Y-C5Yqg77yM5aWi5Y2O5Z-56K6t54-t6L-Y5Lya54Gr5ZCX77yfAAAAAAAAAAAAAAAvMC0CFCfYaF5RwS92FZqq4F0zGiMiq4apAhUAh2QAJnlAagbSlk-Tx83oqHKraks.&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