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防线的失守是最危险的
发表时间:2014-07-1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17日电(记者张丽娜)17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王素毅受贿案一审公开宣判,认定王素毅犯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又一个省部级官员落马,从担当重要职务的领导干部堕落成腐败分子,其中原因值得反思。

  梳理王素毅的履历会发现,他逐渐腐败的阶段正是他最成熟干练的时期,本该为党和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但遗憾的是,由于思想防线的失守,他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换取私利的筹码,利用手中的权力疯狂敛财,最后身败名裂,落得个晚节不保的下场。

  很多人难以理解,一些贪官官至部级甚至更高位置,还缺什么啊?归根结底,问题出在他们思想防线的失守,一旦缺了信念,没了底线,打开了贪婪的闸门,就像吸食了“精神鸦片”一样不能自拔。  

  精神缺钙、意志衰退,是王素毅们走向腐化堕落的根本原因。他们在党的教育培养下,也曾经有过勤奋工作、努力上进的昨天,作为高级领导干部,本应该肩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慎终如始、勤勉自励,但他们最终没有守住思想的防线,信念动摇、信仰溃坝,在金钱诱惑面前败下阵来。

  思想防线的失守是最危险的。近期一些腐败大案警示,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摒弃私利和特权、经受住各种考验、抵御各种诱惑的法宝。

  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既不会随着党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升。领导干部不论职位高低、资历深浅,一旦放松学习改造,不注重加强党性锻炼和从政道德修养,就会犯错误,甚至突破党纪国法底线,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王素毅违纪违法走向腐败,也再次敲响警钟:保持荣誉需要奋斗一生,失去荣誉却在一念之间。各级领导干部应牢记肩上的重任和使命,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缚,不为权所迷,不为情所困,不为欲所惑,不为色所诱,廉洁自律、恪尽职守、防微杜渐,真正做到拒腐蚀、永不沾。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赵 洋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68875&encoding=UTF-8&data=AB-RiwAAAAcAAE5cAAAAAQAk5oCd5oOz6Ziy57q_55qE5aSx5a6I5piv5pyA5Y2x6Zmp55qEAAAAAAAAAAAAAAAvMC0CFGqPt9neIj4NUI9c44Dw6zHLJajJAhUAjhYMr8qpJaHjb65UqXE8kTZZIb8.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68875&encoding=UTF-8&data=AB-RiwAAAAcAAE5cAAAAAQAk5oCd5oOz6Ziy57q_55qE5aSx5a6I5piv5pyA5Y2x6Zmp55qEAAAAAAAAAAAAAAAuMCwCFDz7paPTzaKL4HVdlEK00ab_Dpj2AhQ46ONCWVxjyUxu3XlWQUWQQWZBt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