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之风 与普通不同乎?
发表时间:2014-07-16   来源:北京晚报

  古人宋玉有名篇《风赋》,其中说到虽然风都生于地,起于青萍之末,但大王之风与庶人之风有很大不同。大王之风是“乘凌高城,入于深宫。抵华叶而振气,徘徊于桂椒之间,翱翔于激水之上。将击芙蓉之精。猎蕙草,离秦衡,概新夷,被荑杨,回穴冲陵,萧条众芳。然后徜徉中庭,北上玉堂,跻于罗幢,经于洞房”;而庶人之风则“塕然起于穷巷之间,堀堁扬尘,勃郁烦冤,冲孔袭门。动沙堁,吹死灰,骇溷浊,扬腐余,邪薄入瓮牖,至于室庐”。

  宋玉说的玄而又玄,楚襄王听懂了多少不得而知。但回到柴米油盐的人世间,风跟风确实大有不通。至少,在炎热的南方夏季,屋子里有没有空调,直接决定了吹什么风,风里的人是什么心情。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13日报道,同是一个学校,重点班教室有空调,普通班教室却没有,这让学生心里有点不平衡。日前,湖北洪湖市贺龙高级中学一学生对这一不公平待遇提出抗议。该学生提出质疑,大家交的学费一样多,为何会受到不公平待遇,难道成绩稍微差点就该受到歧视?校方给出的解释是,绝对没有因为成绩区别待遇,学校只是给位于顶楼温度较高的班级优先安装空调。但学生对此说法并不认可,他表示全校共有3栋教学楼,其中一整栋和另一栋部分班级安装有空调,而这些班级均是重点班,其他普通班均未安装。

  估计校方不久就会把每个班的空调都安装齐全,毕竟这么明显的有薄有厚、区别对待太过直接,连搪塞的理由都不好找。无独有偶,几乎一模一样的事情,2012年,发生在深圳罗湖区一所中学,也是重点班享受空调,普通班只能扇电扇。同年,浙江温州永嘉县一所中学同样的事情被曝光。2013年,还是浙江温州,另外一所中学因为几乎完全一样的理由也被媒体曝光。

  一所学校还可以说是偶然,这么多学校在几年间接连如是,就说明这一系列的“偶然”里蕴含着“必然”。重点班者何?好学生、好老师、好资源集中地也。能考出好成绩,为学校增光添彩,给老师校长带来各种荣誉和实惠的学生当然要重点培养。至于那些一般般的学生,虽然也交了同样的学费,但“大王之风”与庶民就是不同。

  这种赤裸裸的功利主义色彩,足以让“教书育人”几个字蒙羞。老师本来应该是有教无类的,即便做不到对学生一视同仁,也不要从制度上、待遇上就公然割裂学生群体,制造天然的对立和矛盾。这种做法,对尚未成年,但又对社会有了一定认识的青少年之危害不可谓不深远。(张丽)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63793&encoding=UTF-8&data=AB99sQAAAAcAAE5cAAAAAQAi6YeN54K55LmL6aOOIOS4juaZrumAmuS4jeWQjOS5ju-8nwAAAAAAAAAAAAAALjAsAhQksVbgA9Tv6Ncm6f8CQgo7p4S3gwIUZNYtxnWZXsxryKDWcKXS-pZVwd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63793&encoding=UTF-8&data=AB99sQAAAAcAAE5cAAAAAQAi6YeN54K55LmL6aOOIOS4juaZrumAmuS4jeWQjOS5ju-8nwAAAAAAAAAAAAAALjAsAhRJYKxcvXElifgFi0PNd0E5MdbjIgIUF316314iEvlRzoQxV3wHZ77Jn7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