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对“日历讲稿”和“高价矿泉水”过度解读
发表时间:2014-07-16   来源:新京报

  非常评

  日前,在安徽省十三运倒计时100天启动仪式暨安庆市职工运动会开幕式上,安徽安庆书记虞爱华手拿一张废弃日历纸做讲稿,照片传至网上,收获“勤俭节约”称赞。仅隔一日后,网友便发现,其身后主席台上放置的,均是每瓶35元的高档矿泉水,于是有人开始质疑其作秀。官方随即回应,此水为当地矿泉水企业免费赞助。

  日历讲稿:有图未必有真相

  仅凭官员手里的一张废旧日历讲话稿,并不能说明官员就是一个真正具备节俭意识的人,一瓶矿泉水,同样无法说明官员就是奢华浪费的,对事件的了解全面一点,得出的结论也就客观一点。

  对安徽安庆市委书记虞爱华来说,这两天着实体验了一把坐“舆论过山车”的感觉。客观地说,网友们态度上这种前后不一的变化,还真不能全怪他们“意志不坚定”,毕竟一个人一边拿着废旧纸张当讲话稿发表讲话,一边喝着35块钱一瓶的矿泉水,让谁都会觉得不正常,很容易就会得出官员作秀的结论来。

  但在我看来,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以前我们常用“有图有真相”来形容事情的确凿无误,但是到了后来我们又发现,在很多时候,“有图未必有真相”。因为图往往是静态的,是截取了整个事件过程中的某个片段,但是事件却往往是完整的,是不断变化的,所以一张图甚至是几张图,也未必能够说明全部。安庆市委书记虞爱华所遭遇的,正是一个“有图未必有真相”的典型。

  对地方运动会这种大型公开性活动来说,一些相关的企业或商家,为了宣传推介自身产品的需要,往往会主动提供赞助,而赞助的物品,就是这些企业的主打产品。不只是地方运动会这类大型活动,其他一些规模较小的公开活动,也同样会得到商家的赞助。同样的道理,不只是安徽省,其他省市类似的活动,也同样会有商家的赞助行为。

  所以,当大家只看到了市委书记手里的日历讲话稿和身后的高价矿泉水,就得出官员作秀的结论,却没有想到这瓶矿泉水并不是当地政府自己买的,而是企业赞助的。也就是说,官员手里的日历讲话稿和他身后的高价矿泉水,之间并没有必然性的逻辑关系,如果网友和公众硬要把两者联系在一起,那反而有些不够客观,有些先入为主了。

  我们承认,仅凭官员手里的一张废旧日历讲话稿,并不能说明官员就是一个真正具备节俭意识的人,因为这可能只是他的一种个人习惯,或不拘小节的个人性格,喜欢在写发言稿的时候随手抓起手边的纸张使用。如果要看一个官员在工作生活中是否具备节约意识,是否反对铺张浪费,主要还得看他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表现。同样的道理,仅凭官员面前的一瓶矿泉水,同样无法说明官员就是奢华浪费的,因为这瓶矿泉水,可能是企业赞助的。对事件的了解全面一点,得出的结论也就客观一点,更有价值和意义一点。 (苑广阔)

  表扬领导小心适得其反

  发现领导干得好就表扬,干得差就批评,这都没有错。但是,表扬领导还要注意技术特点,更要注意端正动机。

  事情的起因是,7月11日下午5时,安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的民警朱达志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张安庆市委书记虞爱华出席活动的照片。照片中,虞爱华手里拿着一张废弃的日历纸做讲稿,日历纸背面的字迹隐约可见。朱达志对这张照片的态度很明确,要“为这样的领导叫一声好”。

  这样看来,老百姓想表扬领导,有时候真的不能太随便。因为弄得不好,可能走向反面,让领导难堪的;而这时候,表扬领导的老百姓也会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结果是,领导未必高兴,而群众也会讽刺说“拍马屁拍到马腿上了”。

  群众表扬领导,本来也是群众的权利。发现领导干得好就表扬,干得差就批评,这都没有错。但是,表扬领导,我以为要注意三点:一是事实要弄清楚。看到领导讲话稿是写在一张日历纸的背面,于是就猜测领导是为了节约,这样猜测未必符合事实。二是背后的原因要搞清楚。不仅要事实清楚,还要弄清领导为什么这样做。表扬领导不能只看表面现象,一知半解就不要急于表扬。三是,还要从整体上观察干部。群众平时如果和领导接触不多,对官员的整个为官为人不是很清楚,只凭自己遇到的一件事就表扬干部,也可能会不符合整体真实。

  当然,以上说的是群众表扬领导在技术上的注意点,更要注意的是端正动机。如果你真的被领导的好人好事感动了,表扬一下领导,哪怕是错了都是可以理解的。如果,把这作为讨领导欢心的马屁战术,这样的表扬就变味了。( 殷国安)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职员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63592&encoding=UTF-8&data=AB986AAAAAcAAE5cAAAAAQA_5LiN5b-F5a-54oCc5pel5Y6G6K6y56i_4oCd5ZKM4oCc6auY5Lu355-_5rOJ5rC04oCd6L-H5bqm6Kej6K-7AAAAAAAAAAAAAAAuMCwCFEXanzfROnofFXYVRV7czPjBC2uWAhQd7_91bo2JMgO5wSX6HCyf5wG-A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63592&encoding=UTF-8&data=AB986AAAAAcAAE5cAAAAAQA_5LiN5b-F5a-54oCc5pel5Y6G6K6y56i_4oCd5ZKM4oCc6auY5Lu355-_5rOJ5rC04oCd6L-H5bqm6Kej6K-7AAAAAAAAAAAAAAAuMCwCFEqCc_lPWIAEigVxqw_FInsbxcZFAhRDX35xrjG5mp7NDJr_lVTlkOdLH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