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梦想在文学大地上蓬勃生长(文化与中国梦❽)
发表时间:2014-07-11   来源:人民日报

  核心提示

  社会发展迅速,人们面临的诱惑增多,人心容易浮躁,方向容易迷失,此时,尤其需要坚守信仰。信仰是一部作品的底色,创作者内心强大,秉持操守,是文学引导价值观、传递正能量的坚强基石

  这个时代是中国人追求理想最生动勃发的时代,也是文学创作最能意气风发的时代。把握历史发展的脉动,反映人民为了民族复兴的伟大创造精神,让沸腾的生活变成滚烫的文字,文学将在时代的书写中放大自身的价值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提高文学原创力,更新观念,让崭新的、活生生的人成为文学的主角,人民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和精神世界,将为文学创作提供充满活力的素材样本

    

  文学一直以来是离梦想最近的艺术。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殚精竭虑、筚路蓝缕,奋力实现强国富民的光荣梦想。今天,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根本的中国梦,为文学注入新的时代内容,让始终追随国家梦想社会脉动的中国文学,有了更加广阔的想象空间。文学如何反映中国梦的实现历程,如何书写中国人的出彩人生,成为十分重要的现实话题。培育正面向上的共同价值,滋养大众的精神心灵,提升审美境界和人文品格,无疑,是文学在新时代的必然担当。

  传递正能量,张扬中华民族价值取向和创造精神

  几千年沧桑岁月里,我们的祖先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把中华民族紧紧团结在一起。昂扬向上的民族精神、共同坚守的理想信念和正面向上的价值观始终如宽阔的河流滋润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

  新的历史时期,国家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既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又有崭新的以爱国主义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这是中国梦得以实现的思想基础和精神支撑。

  文学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奋力前行的灯火。文学尤其当代文学的优良传统,与国家和时代同步,与人民同心,弘扬民族精神,鼓舞人民斗志。中国梦是全中国人民的人心所向,情思所系,体现着民族和国家的整体利益。文学要表现中国梦,必须传递正能量。创作者当坚持主流价值观,坚定信念,深刻感悟,勇于担当,以昂扬的激情,积极的旋律,描绘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自觉把个人的文学理想融入国家情怀、民族情怀、人民情怀。当下是一个急剧变革的时代,社会发展迅速,随着物质财富的增加,人们面临的诱惑增多,人心容易浮躁,方向容易迷失,此时,尤其需要坚守信仰。信仰是文学作品的底色,创作者内心强大,秉持操守,是文学引导价值观、传递正能量的坚强基石。

  传递正能量,还要清醒地看到中国正面临着几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人民正在经历激荡心灵的现实生活,这是文学创作丰富不竭的源泉。新中国成立65年,改革开放36年,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以独特的风姿屹立于世界舞台。这个时代是中国人追求理想最生动勃发的时代,也是文学创作最能意气风发的时代。把握历史发展的脉动,反映人民为了民族复兴的伟大创造精神,反映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潮流,激发全民族追求美好生活的热情,抒写每个人梦想成真的努力,让沸腾的生活变成滚烫的文字,这样的创造因其富有精神价值将成为中国梦的有机组成部分,文学将在时代的书写中放大自身的价值。

  传递正能量需要发挥文学的认知和审美功能,借助文学特有的情感共鸣和艺术感染力,把中国梦传入人民大众心间。“文学即人学”,文学是可以抵达人的心灵的重要方式。它以自己的独特方式捍卫着人类的精神健康和心灵土壤的纯净。文学引领时尚、教育人民、净化心灵的作用,将在文学所展示的饱满的情感空间、丰富的生活情境、深刻的人性感悟中得以实现,并留下意味绵长的审美感受。历史上的文学大家,都是通过自己的作品深刻影响着一个民族性格的塑造和成长,同时这也使得文学成为真正的文学,获得了流传的可能。文学传播梦想,给人们仰望星空的诗情;文学陶冶情操,使人们逐步走向崇高。文学的力量,将鼓舞人们焕发巨大热情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文学提供的正能量催人奋进、引人向上,净化心灵、陶冶精神,引领和推动人类自身及社会不断进步。当然也要看到,时至今日,受市场化取向的影响,一些文学作品的娱乐性功能得到过度放大,猎奇式、浅表化、快餐化、一味媚俗的甚至“重口味”的文学书写依然不少。这样的作品不仅不能激发力量、砥砺精神,反而消磨意志、诱人向下。作家应增强使命感,自觉地吸引读者,使人们既在喜闻乐见中愉悦身心,又于潜移默化中获得启迪,逐步提升人格境界。习近平同志指出,文艺创作要坚持服务群众与教育引导群众相结合,满足需求与提升素养相结合。这是作家在新时代应该负起的新使命,而中国梦也将为文学创作持续注入新的活力。

  讲好中国故事,塑造崭新国家形象

  当今世界,中国成了引人瞩目的国家。中国自身也日益重视国家形象的塑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将提升国家形象作为文化强国的一个重要环节,指出要向世界展示一个文明、民主、开放、进步的中国。用文学塑造国家形象有着独特优势,它可以是历史的又可以是现实的,可以是感性的又可以是理性的,可以是民族的又可以是开放的……文学的审美特性赋予其更广阔的书写角度与视野。

  塑造新的国家形象,对文学创作来说,需要精心创作中国气派、民族风格、具有时代精神的作品,全面反映当代中国迈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充分展示人们追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生活理想,精心塑造一大批具有民族精神、传统美德、时代品格、鲜明个性的中国人民的典型形象。中国的国家形象应该是政治清明、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团结的形象,应该是自信与刚健的统一,包容与开放的统一,和谐与美丽的统一。通过宏观或微观的人物事件,新颖独特地构建中国形象。

  塑造新的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是重要一环。讲好新的中国故事,需要有充分的文化准备,深入了解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中国梦是中国人在自身文化的基础上逐步实现的,中国的文化底蕴是实现理想的现实土壤。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孕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接通中华文脉,凝聚历史精华,是文学创作最深厚的精神资源和思想底蕴。中国历史上一切伟大作品都是在中华文化的坚实土地上开出的灿烂花朵。

  需要把握当下真实鲜活的社会生活和人民内心的期盼。当今的中国早已不是柳青、赵树理、周立波笔下的中国。半个多世纪以来,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新的社会群落、新的故事不断涌现;面对市场经济、高科技和全媒体的冲击,人的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明显增强,思想、情感、认知习惯和行为方式等也都不同于以往,有着许多新的人物、新的情感和期待。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提高文学原创力,更新观念,让崭新的、活生生的人成为文学的主角——人民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和精神世界,将为文学创作提供充满活力的素材样本。见人见物见精神的文学要旨,将在继承创新中得以明朗呈现。

  还要有世界的眼光。关注中国内部变化,也关注世界的回响,这是塑造国家形象的双重需要。随着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显著提升,中国文学在世界上的位置也日益彰显。进一步扩大文学视野,关注世界文学潮流,学习借鉴国外作家的创作经验,研究中外文学的文化差异,充分展示中国文学的独特魅力,是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艺美学,确立中国文学的世界文学坐标的新机遇。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要为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让13亿人民过上好日子的中国梦的实现,本身就意味着对人类文明的巨大贡献,不仅为世界树立了和而不同的全新价值理念,也为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文明自信的范例。反映中国梦为世界带来的和平与机遇,反映中国文学为世界文学带来的新的内涵与可能,拥抱世界而又不丧失自我,必将产生文学的新气象。

  一方面要用文学的方式深入发掘和深情讲述千百年来中国人民胸怀理想、脚踏实地、奋力拼搏,用诚实劳动和顽强意志创造美好生活、梦想成真的感人故事;一方面要加强对中国的道路、制度、理论体系的自信,摒弃在西方文学参照下写作的焦灼,以更加平和的心态去观察与思考,自觉表达中国人新的精神追求。新的时代,人们期待着和伟大时代相得益彰、具有较高审美价值和认识价值的当代叙事层出不穷,在时代精神的表现和文学性的成就上,登上新的高峰,更好地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当然,受西方价值标准的影响,中国文学也时常处于被审视与被批判的被动地位;自我矮化的价值消解和精神溃散,使文学丧失对精神高度追求的内在力量;对表现本体缺少自信,导致文体、形式创造的弱化等,也是必须予以高度重视的问题。

  重视国家形象塑造,既是世界格局重构的需要,也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其中,国民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的提高,全民维护国家形象意识的强化,文学责无旁贷。中国需要一个美好的国家形象,世界也需要一个美好的中国形象。(刘玉琴)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慧磊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55674&encoding=UTF-8&data=AB9d-gAAAAcAAE5cAAAAAQBC6K6p5qKm5oOz5Zyo5paH5a2m5aSn5Zyw5LiK6JOs5YuD55Sf6ZW_77yI5paH5YyW5LiO5Lit5Zu95qKm4p2977yJAAAAAAAAAAAAAAAuMCwCFF-4U218gBIg3DJkQBuHIsfTnR0xAhQTADHMpc6TJ1uzk0dEecB1h934d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55674&encoding=UTF-8&data=AB9d-gAAAAcAAE5cAAAAAQBC6K6p5qKm5oOz5Zyo5paH5a2m5aSn5Zyw5LiK6JOs5YuD55Sf6ZW_77yI5paH5YyW5LiO5Lit5Zu95qKm4p2977yJAAAAAAAAAAAAAAAuMCwCFDyLB5FrkVwVKipvpLheteH62yqKAhQqpY24FzaO_kJWhEdQyvcQ2FRpL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