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先锋队·主心骨
发表时间:2014-07-01   来源:人民日报

  “《百年潮·中国梦》引起热议”,这是一个月前一篇报道的标题;“一大召开时全国有党员58名”,这是一周前一则消息的主体内容。“七一”之际,把两者放在一起,不难发现其中的关联和历史的逻辑:百年大潮激荡,中国梦正在梦想成真;百年淬火加钢,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伟大奇迹与巨大成功相伴相随、相辅相成,深深熔铸于百年中国波澜壮阔的发展进程。

  中国梦萌生于中国社会风雨如晦的黑暗中,孕育于中华民族前赴后继的抗争中,成长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由于西方列强野蛮侵略和封建统治日益腐败,曾经引领风骚的古老中国逐步沦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深渊,国家山河破碎,人民饱受磨难。为了改变悲惨命运,中国人民进行了不懈探索和不屈斗争,却一次次失败。直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这种状况才开始发生改变,中国发展才有了光明前景。90多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和推进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正是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中国梦的轮廓日渐清晰,这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通向中国梦的道路终于确立,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事实充分表明,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描绘出来正在把它变成现实的,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就在于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始终保持和不断发展先进性纯洁性。从成立之日起,党就把马克思主义先进理论写上自己的旗帜,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种进自己的基因,自觉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使命。90多年来,党始终在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福祉而奋斗,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挺立时代潮头,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近代以来,从来没有任何一个政治组织像我们党这样集中了那么多先进分子、为中华民族作出了那么大牺牲。正是依靠这样的奋斗和牺牲,我们党赢得了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也实现了自己的不断发展壮大。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历史雄辩地证明,我们党不愧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和主心骨,是实现中国梦的坚强领导核心。

  从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到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中国,这无疑是中华民族乃至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从只有58名党员到拥有8500多万党员,这无疑是世界历史上只有中国共产党而没有其他政党能够取得的巨大成功。这种奇迹和成功不是某种巧合,而是一种必然;这种必然诠释着历史,更昭示着未来。只要我们坚持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继续顽强奋斗,就一定能够创造更大奇迹、取得更大成功,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每一个中国人,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该有这个信心。

  然而,实现这样的目标还需付出巨大努力。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复杂严峻、四大危险更加突出。我们要继续创造奇迹、取得成功,就必须有效解决前进道路上和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把我们党建设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和人民群众的殷切期待,全党同志决不能有丝毫自满和懈怠,必须坚定理想信念、锐意开拓进取,永做先锋队,当好主心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正确道路奋勇前进,再创新的辉煌,实现伟大梦想。(郑剑)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章 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35240&encoding=UTF-8&data=AB8OKAAAAAcAAE5cAAAAAQAf5Lit5Zu95qKmwrflhYjplIvpmJ_Ct-S4u-W_g-mqqAAAAAAAAAAAAAAALjAsAhQ0TTxtor21L51fQLzkxs7aqrsg3gIUEIWQyOBaKyhs-uTgWLb9bptZ_RY.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35240&encoding=UTF-8&data=AB8OKAAAAAcAAE5cAAAAAQAf5Lit5Zu95qKmwrflhYjplIvpmJ_Ct-S4u-W_g-mqqAAAAAAAAAAAAAAALjAsAhQnuwyRWcUjlDshlsBi8plM5G35MgIUQSEvsUexoAYA_W455ja4IVMXCYk.&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