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载和平与发展的梦想
发表时间:2014-06-28   来源:人民日报

  走过一个甲子,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依然焕发强大生命力。承载更加丰富的时代内涵,托举和平发展的美好梦想,那是人类共同利益所在

  今年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国际社会爱好和平的力量共同的遵循,彪炳青史。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高度契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它与《联合国宪章》规定的会员国主权平等、以和平方法解决其国际争端、不得侵害任何会员国或国家之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等一致,体现了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渴望永久和平的良好愿望,得到广泛认同。

  60年的岁月,证明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实践性,折射了顺应时代要求的正确性。遥想冷战时期两大集团严重对立的时代,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藩篱,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堪称为当时的国际关系带去一阵沁人心脾的清风。自其诞生之始,人们就意识到它们不仅适用于各国之间,而且适用于一般国际关系之中,并将形成和平与安全的坚实基础。万隆会议等重要国际会议高度认同了这些原则,联合国大会的声明中体现了这些原则……历史的进程中有充分的事实证明: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就能顺利发展,国际体系的发展进步就会更加顺畅;反之,就容易引发冲突、对抗、甚至战争。

  有目共睹,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成为国与国之间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公认准则。印度外交官雅克伯观察到,60年过去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适用性丝毫没有减弱”;缅甸外交官茵茵乌体会到,“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至今仍在国际关系中发挥重要作用”;巴基斯坦外交部法律顾问库雷希认识到,“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国际法的基石,是当下国际社会中最重要的原则,对于维护国际秩序的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成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积极倡导者、坚定实践者,绝不是偶然的。爱好和平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化干戈为玉帛”“国泰民安”“睦邻友邦”等理念世代相传。近代以来,中国饱受欺凌,对和平发展满怀真挚渴望。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同世界上一大批新兴国家登上历史舞台,汇聚成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出现在中国同170多个国家的外交文件中,成为中国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遵循。以此为基础,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亲、诚、惠、容”“一带一路”和亚洲安全观等一系列外交理念和构想的提出,又生动地说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中国的外交实践中不断得到继承、发展和丰富。

  走过一个甲子,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依然焕发强大生命力。展望未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倡导者、认同者和遵循者还会越来越多——承载更加丰富的时代内涵,托举和平发展的美好梦想,那是人类共同利益所在。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文宇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32194&encoding=UTF-8&data=AB8CQgAAAAcAAE5cAAAAAQAe5om_6L295ZKM5bmz5LiO5Y-R5bGV55qE5qKm5oOzAAAAAAAAAAAAAAAuMCwCFFpAYdqlYw3-wC9i12QRai0rmabJAhQlcH1e5Q9he_65eIT0DesVOKLG5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32194&encoding=UTF-8&data=AB8CQgAAAAcAAE5cAAAAAQAe5om_6L295ZKM5bmz5LiO5Y-R5bGV55qE5qKm5oOzAAAAAAAAAAAAAAAuMCwCFB29s0aqEWGMbZdeqSz7jvo0IPlNAhRxMN8Uepmip2zaIuUCYmrHdeR1K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