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自我批评”的真正价值
发表时间:2014-06-19   来源:工人日报

  希望相关官员能读懂公众的质疑,谨言慎行。不仅要自我约束某些特权行为,将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成果巩固下去,而且要将群众的冷暖装在心里,脚踏实地地解决公众期待的民生问题。

  据《湖北日报》6月16日报道,在日前召开的湖北省恩施市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该市市长李国庆在自我批评时说:“出差基本上是坐飞机,在医院看病从不排队”。上述内容经媒体披露后,引发网友广泛关注,质疑市长自我批评的微博、微信和评论纷纷出现。有网友认为,靠市长的自我批评是纠正不了特权行为的。

  应该说,该市长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有关“在医院看病从不排队”的自我批评,将公众诟病的官员拥有某些特权的“窗户纸”捅了个窟窿。而换个角度说,市长肯反思某些特权行为,是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一个成果。

  有人对市长“看病不排队”之类的自我批评提出质疑,有其现实原因:一方面公众对一些领导干部的某些特权行为感到反感,期待对其进行治理、遏制;另一方面,公众担忧,如果一些领导干部长期看病不排队、出门坐飞机,必然与社会生活脱节。市长不深入生活,不了解公众的所思所想,就不可能对普通百姓的看病难、交通拥堵等有切身感受,也就可能不会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整治这些问题,从而改善公众的生活质量。

  公众的围观、质疑,并不一定是想让市长们看病也“起五更、爬半夜”地去排队挂号,而更担心,一些地方官员如市长、县长们如果长期享受特殊待遇,容易在某些方面养成特权思想。比如,出门动辄要求警车开道,看病非保健医生不行,住院要住VIP病房等等,这些恰是公众不满的地方。公众围观市长“看病不排队”,也是期待有关部门借此明确有关官员的生活待遇规定,取消令公众反感的特权。

  因此,在市长看病该不该排队的讨论中,一方面,我们应对一些负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责的官员提出较高的道德标准,要求其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同时也应完善制度,明确标准,遏制一些官员事实上享有的不该有的特权,厘清官员公务礼遇和私人事务之间的边界。另一方面,我们更期望作为地方政府的主要官员,能将解决民生问题、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放在头等位置,切实关心百姓疾苦,尽职尽责为百姓服务。如果百姓看病不必苦苦地排长队了,自然,也就不存在市长看病该不该排队的讨论了,市长也就不必为“看病不排队”而内疚了。

  希望相关官员能读懂公众的质疑,谨言慎行。不仅要自我约束某些特权行为,将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成果巩固下去,而且要将群众的冷暖装在心里,脚踏实地地解决公众期待的民生问题。如此,市长的自我批评才有价值。(工人日报评论员 郭振纲)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12391&encoding=UTF-8&data=AB605wAAAAcAAE5cAAAAAQAn5biC6ZW_4oCc6Ieq5oiR5om56K-E4oCd55qE55yf5q2j5Lu35YC8AAAAAAAAAAAAAAAuMCwCFCgFLgUpY3Vz6Qh3btdSCBY6_dPRAhQtfTl-u3mcJMUx7pryq2kEvftYK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12391&encoding=UTF-8&data=AB605wAAAAcAAE5cAAAAAQAn5biC6ZW_4oCc6Ieq5oiR5om56K-E4oCd55qE55yf5q2j5Lu35YC8AAAAAAAAAAAAAAAuMCwCFHQSENUMqL1buO0Etya80kOC_7tyAhQ7okEYz59kou1L87lr4jbrzFELZ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