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
发表时间:2014-06-11   来源:光明日报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文·理论思考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就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承担着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庄严使命,必须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切实回答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把焦点对准基层、把服务落到实处。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致力于安民心、聚共识,构建共同精神家园。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出现了纷繁复杂的矛盾纠纷、观点交锋、利益摩擦,更为严重的是信仰缺失、道德失范、价值观扭曲等问题,客观上加大了理想引领、思想引导、价值观构建的难度。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理想信念方面的问题不能回避,思想认识方面的误区必须及时澄清,价值观方面的问题更应正确引导。毋庸讳言,理论宣传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和水平的确有待提高,舆论引导的态度和方法的确需要转变,否则就会陷入“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巧办法不善用”的尴尬境地。要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以旗帜鲜明的态度、唯物辩证的方法,科学回答实践中的问题,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客观理性的思维,以全面、辩证、发展的眼光把握社会发展大势。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不管到了任何时候,不管形势如何变幻,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决不能旁落,导向决不能改,阵地决不能丢。大力推进理论大众化,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引领社会思潮、凝聚改革共识、推进科学发展。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着力引导人们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接力构建为广大人民群众相守相望的共同精神家园,着力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切实加强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引导,从百姓的关注点入手,科学解疑释惑,及时疏导情绪,有效凝聚共识,引导和教育广大干部群众理性看、齐心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致力于访民情、察民意,反映人民群众心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最大公约数找出来,在改革开放上形成聚焦,做事就能事半而功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面对的是广大群众,从事的是交流思想、沟通心灵的工作,尤其需要寻求全社会的最大公约数,走近群众访民情,融入群众察民意,了解群众利益诉求,采纳群众真知灼见,反映群众真实心声。要切实履行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凝聚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正能量。当前,信息渠道越多,越要防止漠视民意;通讯手段越发达,越要防止听不到真实声音;交通越便利,越要防止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要有针对性地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及时主动有效地引导社会热点,回应人民诉求,反映群众愿景,牢牢掌握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舆论话语权。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方面的作用,搭建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沟通平台,提供社会不同群体民主协商的互动平台,在沟通中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在互动中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切实做到正确引导舆论与通达社情民意的统一。坚持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组织新闻工作者走进基层一线,准确反映基层实际,真实记录群众心声,切实转变作风、改进文风。引导理论、新闻和文艺工作者从大局着眼、从基层落笔,用基层的生动实践来展示社会进步,用群众的真切感受来说明深刻道理,从而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致力于惠民生、解民忧,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文化既是一个国家的精神根基,又是一个民族千百年的历史积淀。文化既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又直接关系民生幸福。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基本任务之一,就是提供健康向上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是实现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提高文化产品质量,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精神食粮。充分释放蕴藏在广大人民群众中间的文化创造潜能,激活文化创造主体,不断拓展人民群众创造文化、表现文化、参与文化的渠道,用群众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身边的理,引导群众在文化建设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推动文化产品、文化设施、文化服务向基层倾斜、向农村倾斜、向普通百姓倾斜,让文化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广泛、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送戏下乡、电影进社区等文化下基层活动经常化、制度化,着力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加快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加大对农村、社区等基层文化建设的帮扶力度,努力构建建得起、转得动、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注重以百姓身边的好人好事教育群众,大力挖掘和宣传群众中间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先进、争当模范的良好风气。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致力于抓大事、干实事,为人民群众谋福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对象、环境发生了新变化,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接受习惯发生了新变化,迫切需要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不断探索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新途径。要着眼于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大事开展工作,积极主动回应人民关切,不遗余力维护群众利益,在推动发展、深化改革、解疑释惑、改善民生等方面充分发挥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支撑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既要“立得起来”,集中精力抓好大事,又要“沉得下去”,扎实做好群众工作。当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归根结底是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入手,实实在在地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实实在在地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在服务群众中更好地引导群众。坚持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充分依靠人民群众,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不断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民有所盼、我有所应,设身处地为群众办实事,千方百计为群众谋福祉,让群众受益、让群众满意。

  总之,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只有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点,认真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才能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舒建勋)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慧磊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997971&encoding=UTF-8&data=AB58kwAAAAcAAE5cAAAAAQA85a6j5Lyg5oCd5oOz5paH5YyW5bel5L2c6KaB5rex5rex5omO5qC55LqO5Lq65rCR576k5LyX5LmL5LitAAAAAAAAAAAAAAAvMC0CFGnvNXaQF0C_evA1af8eJpZ-_G6SAhUAixs4sQuDlI8C2zmaxsFqW3f3h6Y.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997971&encoding=UTF-8&data=AB58kwAAAAcAAE5cAAAAAQA85a6j5Lyg5oCd5oOz5paH5YyW5bel5L2c6KaB5rex5rex5omO5qC55LqO5Lq65rCR576k5LyX5LmL5LitAAAAAAAAAAAAAAAuMCwCFEOoWe9IgqF3npBXN8ACK4oQdrgQAhQdYkQP117pjjjKXePlFm9xeWtGoA..&siteid=7